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信守“工匠精神”的执法者赵坚

2020-10-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阅)“工匠精神”代表着一种精雕细琢、专注坚持、永不言弃的工作理念,是一种把工作或一件事、一门手艺当作信仰一般去追求、去完成的精神品格。
  
  有这样一位基层民警,他对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在他心中,办案是一项“难差事”、“细差活”,只有信守“工匠精神”,才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办案民警。他十三年如一日从事执法办案工作,为打击边境违法犯罪,建设法治边疆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他就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混板边境派出所民警赵坚。
  
  案件侦办于细微处见真章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往往犯罪分子的一个细微表情、一个习惯性动作,就是破案的关键。”赵坚说。
  
  今年3月份,民警开展工作时得到一条吸贩毒线索,派出所立即对情况进行了摸排,在其住所未发现毒品。“尿检结果呈阴性,是不是搞错了?”随后进行的尿检结果还是显示岩某不吸毒。但从一段时间的情况掌握,岩某涉嫌吸毒的可能性很大,民警心里泛起了嘀咕。就在岩某沾沾自喜,自以为相安无事时,一个细小的动作引起了赵坚的怀疑:他连续打了两个哈欠。在长期从事案件侦办工作的赵坚看来,嫌疑人肯定有问题。
  
  随即赵坚亲自监督岩某做了尿检,尿检结果呈双阳性,看着铁证如山的事实,岩某对自己吸毒并且贩毒的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在之前的两次尿检过程中,狡猾的嫌疑人趁民警不注意,将尿液换成了随身携带的葡萄糖溶液,以此逃避检测。
  
  同事们总说赵坚有一双金睛火眼,每当案件审讯攻坚遇到瓶颈处,他总能从细微处入手,最终抓住案件侦破的要害。其实他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份细心和付出,通过一点点的努力成为了同事眼中的“神探”。
  
  “我在工作中养成了一种习惯,花时间去观察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并揣摩他们的想法,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赵坚自我总结说,每一个法律环节都必须环环相扣、严丝合缝,证据合法充分、证据链完整有效,如果没有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专注坚持的精神,就难办出精品案。
  
  线索深挖于寻常处见功力
  
  “他特别喜欢学习新知识,对除了办案以外的很多事都有涉猎,这些知识的累积也提升了他的办案功力。”同事代霄这样评价赵坚。
  
  2017年4月,派出所接到群众停在自家院子里的摩托车被盗的案件。民警实地调查后,发现作案手法与之前辖区发生的两起摩托车被盗案相同,作案人员挑选夜间下手,固定选择停在院场里不上锁的摩托车,并且对逃跑路线非常熟悉,能够避开有监控的路段。经验丰富的赵坚初步判断是连续作案,并且每次作案前都有周密的计划。
  
  沿着这条思路,赵坚反复查看发案地周边监控,一段段视频甄别、一个个画面仔细比对。皇天不负有心人,通过三个晚上加班进行图侦,一个戴黑口罩、身型偏瘦的长发男子被锁定。“每一次摩托车被盗前一天,该男子都会在该附近区域一直绕,他就是在寻找盗窃目标。”赵坚像一只锁定目标的猎鹰,斩钉截铁地说。
  
  老办案民警常说:“科技手段要用好,传统的走访排摸、审讯攻坚的老本行也不能丢。”赵坚分析前几起案件的作案规律,发现盗窃者喜欢在每个月的月中行动,于是在第二个月的月中左右,赵坚换着一身便服,对辖区村寨逐个开展巡逻,开车、步行一起上,一天下来光用走的也有20多公里。有志者事竟成,第四天终于和嫌疑人狭路相逢,在一步步的询问下,嫌疑人终于漏出马脚,赵坚运用自己独创的“望闻问切”审讯法,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一一交代。
  
  就在大家都以为成功破案的时候,赵坚突然指着摩托车的一根钥匙开关线问嫌疑人“你们平时都是利用这根油路线来偷车的吧?”嫌疑人忙点头称是。赵坚随即对嫌疑人开展了二次审讯,在重新调整思路,改变语气的策略下,嫌疑人终于老实交代他还有一个同伙,他不会偷车,每次作案他只负责放风,出于义气他本想一个人担下来,可还是被赵坚的“鹰眼”察觉。随后,在线索的指引下,一个在混板辖区多次作案的盗窃团伙被绳之以法。
  
  执法公正于波澜中见初心
  
  参加工作17年,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五次被评为优秀警官,两次被评为执勤执法先进个人,在他的个人事迹材料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执法公正”。
  
  执法办案工作专业性强,关系着司法公正和社会的长治久安,要想胜任这个岗位,必须勤学善思、严谨细致。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带着问题学”,掌握过硬的业务技能,为依法办案做好知识储备。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他都要做大量细致深入的调查取证,认真梳理相关证据,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不漏过一点涉嫌违法的线索,直至证据确凿。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嫌疑人家属总是带着抵触的情绪,不配合案件办理,作为执法人员,既需要严格执法,又要运用经验耐心地向嫌疑人家属解读法律,化解抵触情绪。
  
  “有一些多次涉嫌吸毒的人员,家中只有老人,当派出所作出强制戒毒的处罚决定后,家属又哭又闹,每当看到这画面,心里五味杂陈。”赵坚感慨地说。
  
  有的家庭本就不富裕,加之家里唯一的青年劳动力吸毒,使得家庭情况更是蒙上一层阴影,每当看到这一幕幕不愿看到的画面,心里总是泛起一丝丝动荡的涟漪,这也更加坚定了赵坚执法公正的决心。因为他坚信:只有公正执法,才能修补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才能把误入歧途的人带回正道,公正执法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挽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李周香 ——三界村贫困脱贫实录

下一篇:云南德宏:“贡米之乡”贴心人孟黎明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