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颂扬英模故事 传承京法精神丨北京法院英模事迹报告团首场宣讲会举行

2021-04-20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干警忠诚履职、公正司法、担当作为,2021年4月20日下午,北京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英模事迹报告团首场宣讲会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隆重举行。市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出席。

  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舆论宣传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汪先永,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宣教部表彰奖励处处长马健伟,市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王飞,市人大代表景新、祖彬、杨华以及十余家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近年来,北京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一个统领、四个高地”扎实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政治与业务双过硬、获得群众认可的英模人物。市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玲玲表示,全市法院干警要认真学习英模的先进事迹、崇高品格和可贵精神,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不断掀起学习英模的热潮,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报告团由来自北京法院的10名英模组成。首场宣讲会上,来自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金融法院、海淀法院、大兴法院、通州法院和门头沟法院的6名英模代表,用感人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阐释了新时代法院干警的忠诚本色、担当魄力、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勾勒出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光辉形象。

  “我在农村长大,自小就感受到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北京知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深耕法院30年,以《让公正展翅飞翔》为题,讲述了在办理农民工案件中的深切感悟——“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只进一次法院,保护农民工、保护弱势群体,也意味着保护劳动者,解放生产力。如果这唯一一次与法律的接触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对待,在他们心中就会留下一个伤痕,对党和国家的信任便少了一分。”

  “我们法官办案不光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更要有情怀。”大兴法院执行局实施二组组长赵鑫以《勇做维护公平正义的急先锋》为题,讲述了在一起医院“霸床”腾退案中的心得。工作11年来,他带领团队办理了8000余件案件,执行到位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努力让“纸上权利”成为真金白银,探索出“三层四步团队工作法”让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60天。“真正实现让申请执行人信赖法律,让被执行人信服法威,让全社会信仰法治”——这是他的奋斗方向。

  “俯下身子接待,卷起裤腿走访,静下心来倾听,将心比心沟通。”海淀法院综合审判庭负责人王志勇在形容起自己的工作画面时如是说,他以《心系人民 脚踏实地 走好前行路》为题,讲述自己办理上千起案件,走遍全国170多个县市,创立了“一二三四多”信访工作法。他说:“比起所获得的荣誉,人民群众回馈给我们的信任与情谊才是更加沉甸甸的褒奖。”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与人民同行,这便是他所理解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工作时间越久,就越发体会到法律是刚性的,但法官应当是温暖的,应当给人以光明、以正义、以力量,要做到身上有光。”北京金融法院审一庭副庭长厉莉,以《做身上有光的人民法官》为题,讲述了从“两捐骨髓”的爱心法官,到为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再到北京金融法院首批员额法官,一路走来的经历与收获,她的梦想就是与北京法院同仁一道,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蓝图上投下首都法院人的光亮。

  “大和小是相对的,旁观者眼中的小事,落到当事人身上,往往是伤筋动骨的大事。而法官在大与小的评断中,要常念民生之大,慎处个案之小,速递正义,裁暖民心。”通州法院民三庭庭长晋怡以《速递正义 裁暖民心》为题,讲述了她在速裁的案山卷海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用一腔司法为民的深情,收获当事人的那一句“谢谢你让我看见了法律的正义”。

  好法官是什么样?在门头沟法院斋堂法庭副庭长谢耀宗心里,“好法官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要主动把司法服务提供在前端、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要胸怀大局,多做强基础、利长远的事。”他以《不负青山不负民》为题,讲述了在北京海拔最高、24小时驻庭工作的深山派出法庭的故事,村民给谢耀宗和调解员老李编了个顺口溜“小谢讲法客气,老李讲理硬气,又是法又是理,保管谁都服气”。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一位英模就是一种精神,充满着奋进的力量;一个先进就是一面旗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宣讲会展示了北京法院干警在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中、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犹如冲锋号角,激励全体干警对标对表汲取力量、奋力践行初心使命、比学赶超争当先进,以新活力、新变化、新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局级干部、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党员干警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宣讲会,各中基层法院党组成员、局级干部、各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党员干警代表以视频形式在各分会场参会。

  (供稿单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夫妻为躲百万债务离婚 法院判系共同债务需连带清偿

下一篇:怀柔法院夜晚“突袭”,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