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怒江:李周香 ——三界村贫困脱贫实录

2020-10-1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侯占磊)自丈夫五年前去世后,她挑起了“顶梁柱”的担子,照顾起年过七旬的婆婆,同时供两个女儿上学,有苦不能说,有累自己扛,她用柔软的肩扛起家庭的“泰山”,她就是三界村的李周香。
  
  脱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李周香的家在三界村下其吾村民小组,山高沟深路滑,生产生活条件非常恶劣,30岁时丈夫不幸去世,让自己的家庭雪上加霜。被评为建档立卡户的李周香一家,从不“等靠要”,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关怀下,在云南省地矿局的帮扶下,李周香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一边种地、养殖,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她说“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让孩子和婆婆过上好日子”。记得2018年,李周香家种粮5.5亩、中药材重楼10余盆,养牛1头、猪16头、羊8只、鸡15只,几乎都是她自己完成的。经过艰苦奋斗,不仅还清了外债,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提高。
  
  家庭之中,赡老教子有方。在许多人眼里,李周香正值青年,应该再找一个伴侣,来减轻生活的负担,但李周香有自己的想法,为了让婆婆和孩子更好地生活,在没遇到合适的人之前,她宁愿选择单身。工作队员到她家走访时,李周香和婆婆每次都热情招呼,婆婆更是对儿媳既爱又愧,不住地夸赞她的好,又不时地提起她的苦,总说:“苦了这懂事又能干的孩子。”李周香的大女儿正在读初中二年级,二女儿读小学六年级,两个孩子非常爱学习、懂礼貌,放假期间力所能及地帮助妈妈干农活。
  
  邻里之间,崇德向善豁达。李周香作为三界村的一员,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主动维护集体荣誉,积极承担家庭责任,是大家公认的模范村民。她丈夫生前因病欠下了30000余元的外债,给这个贫困家庭留下了巨大的负担,但李周香从不逃避推诿,始终坚持朴素的道德情怀,把一张张欠条攥在手里,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一点一滴还清外债。工作队员走访期间还了解到,有个贫困户遇到了难处,李周香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挤出5000元钱借给了他们。李周香的一举一动赢得了左邻右舍的称赞和信任。在政府危房改造项目和云南省地矿局院坝硬化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家纷纷给李周香帮忙,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9年,在云南省地矿局推荐下,李周香顺利成为云南黄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员,这对从未走出过大山的李周香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开始的几个月,李周香因为不习惯外边的环境且心里挂念家人,一度打起了离职的念头,公司领导和同事在知晓后主动跟她做思想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李周香终于克服了各种障碍、坚定了工作信心,一年来,李周香立足本职、踏实工作,表现突出,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年纯收入也超过了350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李周香以她朴素而生动的故事充分说明了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每当提起李周香,大家都称赞其为“农村女强人”,她那勤劳朴素的品质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折服了帮助过她的每个人,也激发了三界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成为了脱贫攻坚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林文刚——挥剑斩毒写忠诚

下一篇:云南德宏:信守“工匠精神”的执法者赵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