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的劳动“警”色——景哈边境派出所的抗“疫”故事

2020-05-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5月1日劳动节当天,云南景洪市景哈边境派出所的边境巡逻工作正在进行,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这便成为了这个所的日常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他们的工作更加紧凑,他们没有太多慷慨激扬的话语,只有一些默默无闻的故事,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普昀琦,舍小家为大家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首诗正是普昀琦所长和家人的真实写照。自1月10日以来,普昀琦与家人澜沧江江水相隔,30分钟的车程,却只能望眼欲穿。

  澜沧江一路奔流漭漭流淌至西双版纳,与界河南阿河交汇,而交汇处的这片富饶之地就是景哈乡。1月18日,准备休假离开单位的普昀琦收到通知,全国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需要开展边境封控。普昀琦看着澜沧江水及景洪家的方向,默默收起对女儿的承诺。
  
  “爸爸,你和妈妈什么时候回来陪我玩啊,什么时候给我买故事机啊。”实在想孩子的时候,普昀琦就打开微信视频一下,每次视频,他都无法给出孩子想要答案,6岁的孩子平时就只能交给父母照管。在工作上,普昀琦第一时间带头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第一时间对辖区疫情进行科学研判,配合景哈乡党委政府全身心扎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忙碌的还有她的妻子向海燕,景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的教导员,夫妻二人仅相距30多公里,但因为工作原因,夫妻不能随时接听电话,偶有联系,听到的几乎都是“忙着呢,等下说”。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作为特警大队负责人24小时待命,带领应急突击队处置各类涉疫情警情,随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疾病防控工作。
  
  “我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危难面前,我们身为党员,就是要舍小家为大家!” 谈到妻子,普昀琦动情地说。
  
  封山封水不封爱,隔城隔镇不隔心。这对携手同行的奋战伉俪,他们是伴侣、是警察,更是战友,他们坚守岗位,并肩作战,相互鼓励,舍弃小家,心系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警察的担当。
  
  李兵飞,我服从安排
  
  1月24日,从武汉返回新曼伞囡村的村民郦某被确诊,根据单位安排,李兵飞毅然决定协助景哈乡政府对新曼伞囡村开展隔离工作。
  
  新曼伞囡村是一个哈尼族村寨,一排排哈尼民居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入夜,春节联欢晚会欢乐的声音不时从村寨里传来,驻守在村口的执勤民警李兵飞拿出手机跟家人一一拜年后,裹着大衣看着不时散开的满天烟花,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明明是一片祥和的村寨,忽然变得冷冷清清,病毒的肆虐让每个人都变得提心吊胆、人心惶惶。

  大年初四的当天,与郦某同村的村民高某忽然有发热迹象,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十分相似,民警李兵飞跟随着医护人员一同到这个村民家中,在空荡荡的村寨里,医护人员寻不到一个帮手,李兵飞二话不说,与医护人员将村民抱上车,送到医院。
  
  “都害怕被感染,我也知道他可能是病毒感染者,但是不管那么多了,我是警察,我不上谁上。”事后李兵飞这样说。
  
  为了防止相互感染,每天李兵飞看着单位的民警远远地将饭菜送到执勤点,再远远地看着他们离开,这一守就是一个月,直到与郦某有接触的人员都脱离观察期。他自己也在自我观察,直到2月25日,李兵飞勤务结束体检后才返回单位。

  “疫情当前,我服从安排,只要让我坚守岗位,我就认真完成任务。”李兵飞说,回到岗位的李兵飞又投入到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各项工作中,奔波在疫情一线,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刘涛,熬过来就好了
  
  “奶奶,我这里什么都有,吃也吃得好,住也住得好。”刘涛与奶奶通电话时这样说。此时的刘涛站在警务室外的一个大石头上,抬着一只手,另一只手拿着耳机,抬着的手不时左右摇晃寻找信号。由于紧临边境线,这里的手机信号十分不稳定,时有时无。
  
  境外疫情蔓延以来,刘涛一直坚守在中缅勐汤河二组警民联合执勤点。景哈乡是景洪市唯一没有出入境检查站的边境乡镇,这里的4个抵边执勤点担负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及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重任。

  刘涛所在的抵边执勤点处在边界线上,10米远的地方就是界河南阿河,河岸停泊着一条锈迹斑斑的小铁船,河对岸一条山路崎岖而来,显然这里曾经是一个渡口。抬眼望去,境外的芒果树挂满枝头,不时有几只鸟叽叽喳喳飞过,打破宁静的山谷。
  
  从春节一直驻守于此的刘涛,每天与驻地村委会民兵联防开展巡边工作,面对茫茫大山和混黄的河水,他没有一句怨言。
  
  4月15日,刘涛迎来了幸福的一天。他的父亲从山西来看他。刘涛的父亲看着刘涛执勤的场景,对他说:“孩子,咱回家吧,咱家不缺吃,不缺穿,不干了,别在这深山沟沟里毁了。”刘涛默默不说话,但是他已经下定了决心,守在这里,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这场疫情阻击战获胜的必定是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

  刘涛在朋友圈这样写到:“这世间的酸甜苦辣不过如此,熬过来就好了,谁不愿意一马平川,只是人生并非坦途,微笑面对,加油。”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景洪:边境“守护者”忠诚绘青春——记勐龙边境派出所正科级民警曾传贤

下一篇:云南保山: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