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青年强 则国强——记云南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伞分站“抗疫”一线的“90后”们

2020-11-10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廖野)9月30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伞分站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份荣誉是该分站疫情期间全体民(辅)警团结一心的拼搏奋斗的见证,是属于每一位勇毅逆行的民(辅)警、属于每一颗赤诚跳动的红心、属于每一个迎候曙光的长夜。
  
  自疫情防控以来,该分站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总站、站及驻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我自愿加入南伞分站新冠肺炎疫情党员突击队,疫情不退,我们不退……”10月15日,一群身着警服、英姿飒爽的年轻人正在位于中缅边境的南伞口岸前聚集,他们高举右手,目光坚毅,面对着彰显祖国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的五星红旗郑重立下誓言,他们便是南伞分站党员突击队的全体民警。
  
  全国公安机关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南伞分站集体宣誓
  
  在这众多的身影里,有这样一群青年民警最亮眼。他们的脸庞还稍显稚嫩,眼神还略带懵懂,或许在父母眼中他们还是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但在这遥远的祖国西南边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却甘愿化身为最美“逆行者”。从国门口岸到边境一线,从凌晨4点漆黑的边境执勤点再到翌日10点的天光,在这一次次的与危险搏斗、和时间赛跑里,他们成为了抗疫一线绝对的主力军,在这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而战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南伞分站执勤二队民警赵健:“明年我一定带你回家过年!”
  
  2020年1月,赵健正计划着在过年期间带着临近预产期的妻子回安徽老家探亲,不料第二天便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大家”和“小家”之间,赵健果断放弃了探亲计划,主动写下请战书申请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去。考虑他的具体情况,单位领导本想拒绝,可拗不过赵健的坚持,最终同意了让他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参加抗“疫”。在单位,赵健表现出了非同一般的责任与担当,可回到家里,面对着正在忙前忙后给他做饭的妻子,他却没有了在单位时的主动与豪迈,他想告诉妻子自己主动申请留队而不能带她回家过年的事实,却支支吾吾的说不出话来。
  
  看着赵健,女人的敏感让她察觉到了什么:“我刚刚看过了新闻……咱们过年回不去了吗?”“嗯,疫情暴发了,我主动申请加入了党员突击队……”看着眼前的妻子,赵健感觉一阵愧疚。“等明年,明年孩子出生了,我一定带你和孩子回家过年!”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赵健就是一名最顽强的战士。不同于其他战友,2015年,赵健患上了脑血管细胞瘤,在同病魔斗争两年多的时间后,他才终于痊愈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付出的代价是后脑至今仍有一道9厘米长的伤口。面对疫情,赵健顾不上身体的虚弱和自身安危,他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工作,每日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流出来的全是汗水。“执勤中最需要的就是水,每次执勤间歇,我都能喝下满满一瓶。如果不及时补充水的话,我们很快就会脱水了。”赵健如是说道。
  
  赵健服务入境就学儿童
  
  自疫情防控以来,赵健已参与一线执勤1860小时;参加疫情防护知识宣传15次;救助入境危急病人35人;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89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无私奉献。他总是这样说道:“我也只是一名有着血肉之躯的普通人,我知道当疫情来袭时,在一线执勤的我也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既然我选择了这身藏青蓝,只要我还没倒下,我就必须要挺身而出,这是我的使命!”在被问到对即将出世的孩子有什么话想说的时候,赵健只是腼腆的笑笑:“生命不息,工作不止。希望他(她)长大以后,能像他(她)老爸一样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南伞分站勤务指挥室民警冯愿鹏:“我要在抗疫一线接受考验!”
  
  2019年,为进一步规范口岸执勤秩序,南伞分站组织成立了勤务指挥室,作为业务骨干的冯愿鹏被抽调到勤务指挥室开展日常工作。疫情防控以来,他总是不顾自身安危,执勤现场出现任何突发状况时都是冲锋在前。在一开始,冯愿鹏的选择并不能被家人理解,每次和家人通电话时,他的父母都忍不住对他埋怨:“你看我家隔壁的小李,人家和你一年参加工作,现在他们公司就因为疫情放假回来了。为什么你们单位还会有那么重的工作任务?你要是不小心被感染了,我和你爸应该怎么办?”“爸,妈,我们的工作就是守护国门,现在国门疫情逐步被控制,但国门如果不守好,境外的病毒携带者甚至确诊患者就会蜂拥入境,我们国内千千万万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就白费了!”经过多次的解释之后,冯愿鹏终于说服了父母,“一线防疫工作你不干,我不干,那谁来干呢?疫情防控不能推诿,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先上!”
  
  冯愿鹏核查入境人员信息
  
  10月15日,勤务指挥室突然收到执勤队的报告:“车辆入境通道方向出现一辆缅方的救护车,据司机反馈,车上载有一名缅籍车祸伤员,急需入境救治!”因为处于疫情期间,缅籍旅客暂时不允许入境,特殊情况下需要报上级审批后方可放行。听到报告后,冯愿鹏心知事情不好处理,缅籍人员在境外的行动轨迹难以核查,加之缅甸疫情日益严重,前往现场与之接触的人最好越少越好。他主动请缨道:“我是党员,我年纪最小,我先上!”
  
  冯愿鹏换上严实的防护服赶往现场后,发现两名执勤民警正在救护车旁核实情况,一名男子站在救护车旁,不停地来回走动,显得十分焦急。看到冯愿鹏向他们走来,这名男子神色紧张的上问道:“请问我的老婆可以进去抢救吗?”原来他正是伤者的家属。见他的脸色煞白,神色焦急,冯愿鹏不敢耽误,他给了家属一个镇定的眼神:“具体是什么情况?”“车上有一名伤员……”原来这辆救护车上载有一名女性车祸伤员,其在半小时前不慎发生了车祸伤到了头部,现在处于半昏迷状态,如不及时救治情况将十分危险。
  
  在掌握了现场情况后,冯愿鹏一边让执勤民警安抚伤者家属情绪,一边将情况向分站值班领导汇报。在取得领导批复同意后,他立即将情况上报至驻地外事办、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清水河站指挥中心,在经过不到十分钟的多方紧急协调、汇报后,终于成功将该名伤者转移至县医院进行抢救。不过短短的十分钟,冯愿鹏的头发、警服早已因为不停地来回跑动而湿透了。在医院的救护车驶入口岸,准备将伤者转移之前,伤者的家属特地前来感谢冯愿鹏,并真心的送上一个大拇指:“谢谢你们!都是因为你们,我的老婆才能及时脱离生命危险!”“不用谢,我是人民警察,保护你们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冯愿鹏目光坚毅地答道。
  
  在参加疫情防控以来的近300天的时间里,冯愿鹏共救助入境危重病人10人;协助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560人;移交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70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200人;移交县医院隔离290人。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称赞。
  
  南伞分站巡逻封控组民警周颜生:“我要守好脚下的每一寸国土!”
  
  1994年出生的周颜生,每日主要负责对6.23公里的边境线开展巡逻堵卡,至今已连续在工作岗位奋战了665天,疫情防控以来更是从未有过休息,已经快两年没和家人团聚了。“我当然想家,可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的工作就一天不能放松,我们是在为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而战斗!”当提到家人,周颜生总是这样说。
  
  周颜生在执勤点位
  
  9月15日20时,正在边境一线参加交班的周颜生转过头对带队的组长说道:“组长,我怎么感觉头昏昏的,浑身都没力气。”组长摸了摸他的额头,对他说:“你的头有点烫,好像是发烧了,要不我跟领导请示一下,让你先回去休息,从其他组先换一个兄弟来帮你顶班。”周颜生摇摇头:“不,现在大家每天执勤都在8小时以上,休息时间本来就少,我休息了别人就没得休息了。组长你放心,我能顶住!”说完这话,周颜生利索的穿上了执勤装备,和战友一起对边境线开始了巡逻。夜晚的边境线格外静谧,但对于周颜生他们来说,却是危机四伏。不同于一般国境线的险峻地势,中缅边境一线山水相连,“田埂挨着田埂,沟渠连着沟渠”,并且没有悬崖峭壁、大江大河等天然屏障,若不派出警力每日24小时开展巡逻,边境一线将会有大量人员非法出入境,之前甚至会有人携带砍刀等对执勤民警进行人身攻击,若不加强管控,国土神圣不可侵犯的誓言将会沦为空谈。
  
  巡逻堵卡任务不仅危险,而且十分劳累枯燥,在执勤的8小时里,周颜生他们要对6.23公里的边境线来回不停地巡逻,并且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这对他们的体力和精力来说是双重考验。当晚11时,天上正下着下雨,边境线上的土路顿时泥泞不堪。周颜生在巡逻到某处甘蔗地附近时,突然发现了一处异常,本应较为平整的边境土路上,突兀地出现了一堆杂乱的脚印,他走近一看,隐约能看出几个脚印的模样。“有人!”周颜生一拍大腿,知道任务来了。
  
  他一边悄悄地利用对讲机向组长报告,一边示意一起巡逻的战友噤声,虽然发现了违法人员的脚印,但如何抓到他们又成了新的考验。“在监控里面只能看见他们从这里入境,可是在要走上水泥路的那条必经之路还看不见他们的身影!”在通过对讲机联系后台监控值班员后,周颜生确定了此处入境的违法分子应该是刚刚入境不久就被他发现了痕迹。“必须抓到他们!”周颜生捏紧拳头,用强光手电向境内方向看去。只见周围是一片整齐的甘蔗地,而那堆脚印的方向,正是往境内的甘蔗地而去。夜晚的甘蔗地一片漆黑,并且甘蔗又高又密,想要藏几个非法入境的违法分子简直是轻而易举。
  
  “他们肯定去了甘蔗地!”在判断出违法分子的动向后,周颜生立即示意战友跟上,随即便当先一头循着脚印扎进了甘蔗地里,在刚进去不到20米的地方,就通过手电光看见前方一片甘蔗被推倒,几个男子正坐在那里说话。“不许动!”周颜生还有战友立即上前亮明身份,这几人看见周颜生他们之后立马转身就跑,经过一番激烈的追捕,这5名企图利用夜色掩护非法入境的违法人员全部落网。后来通过调查得知,他们当时是刚刚入境,想要藏在甘蔗地里寻找机会入境,没想到刚在甘蔗地里不久就被周颜生他们发现并当场抓获。
  
  “只有在执行任务时,心里才会感觉踏实,我必须要守好脚下的每一寸国土!”漫漫长夜,那一晚,周颜生没怎么休息,几乎已经忘了自己还在生病的事,他拖着疲惫的身体一直执行任务,最终成功抓获了非法出入境5起共17人。
  
  无论是赵健、冯愿鹏还是周颜生,他们都是这次抗“疫”中平凡的一员,只是千千万万抗“疫”一线移民管理警察的一份子,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青春热血、一腔忠诚践行了入警时的铮铮誓言,诠释了新时代“90后”的担当与责任,坚定地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无私奉献,边境地区才有了如今的和谐安宁。
  
  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曾几何时,总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可鲁迅先生在《华盖集》里曾经说过:“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在凶猛的疫情大考面前,正是这些“90后”甚至“00后”们,用并不那么坚强的臂膀,用自身的青春热血,为祖国的安宁、为人民的安全撑起了一片天。是啊,世上本没有超人,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警服,从此便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在抗“疫”一线,在口岸、边境一线的普通执勤岗位上,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杨哲:奔赴「执」场的十年

下一篇:云南德宏:“贤哥”从警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