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云南瑞丽边检人的战“疫”故事

2020-03-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天空布满阴霾

然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在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有无数“逆行”的动人身影

他们冲在前、守一线与时间赛跑

是他们,融化了寒冬的冰霜,筑起了坚实围墙

汇聚成了坚不可摧的力量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瑞丽站贺闷分站积极响应“战时动员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党员再次书写下“请战书”,吹响了党员集结号。
  
  在这个战场上,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无一名“旁观者”。贺闷分站老中青三代党员毫不犹豫,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字,按上手印,以自己是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战“疫”当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他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带头做好防护,带有担当作为,让共产党员的“红色”旗帜在这场战“疫”中鲜红明亮。

身披“藏青蓝”的医生

  “宝贝,今年爸爸一定回来陪你吃饺子……”、“宝贝,爸爸一定回来陪你吃汤圆……”、“爸爸,你总是骗我,不相信你了。”这是瑞丽站执勤四队民警王同蛟与4岁女儿的对话。他计划好今年陪老婆孩子过个团圆年,疫情突然爆发,曾在部队担任医生职务的他知道,这一次,他又食言了……
  
  姐告,历来是游客到瑞丽旅游的必游之地,也是通往缅甸木姐市的必经之地,一旦疫情扩散,后果不堪设想。驻守在姐告的执勤四队背负着巨大的防疫压力,王同蛟身为老党员,自己也经验丰富,他主动请缨担任防控疫情“突击队”队长,每天带队巡逻,向边民、游客和出入境旅客宣传防控知识,发放防疫手册,为辖区消毒。从警21年的他,是妻子心里聚少离多的丈夫,是孩子嘴里时常“骗人”的爸爸,但他是广大群众眼里的好警察。

“双警携手”以爱相护

  “你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要去中国的什么地方?”正在瑞丽口岸担负外监护的女警名叫桂林,疫情期间,她在坚持落实“五必问”的同时,不厌其烦的给每一名旅客提醒着防疫注意事项,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爱人小陶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瑞丽大队的民警,身为双警家庭,桂林和爱人小陶都清楚,面对疫情,他们必须“并肩作战”不能退缩。由于夫妻二人都在一线,无法照顾两个孩子,他们提前将大女儿送回老家由父母代为照顾,每天通过视频传达思念、表达牵挂。
  
  一个多月的抗疫之路,两人从未因个人问题向组织请假,他们说:“像我们这样的双警家庭有很多,每个家庭都在坚守岗位,家里困难只是暂时的,抗疫一线少一个人就少了一条防线。”

亲兄弟 同抗“疫”

  “爸妈,今日一切正常,请放心。”雷允分站民警陈再玉下勤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父母报平安。见哥哥也在微信群里报了平安,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轻松的回复了一个调皮的表情。
  
  陈再玉的哥哥是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那里是疫情的重灾区,每天都有患者被确诊,哥哥已经很久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了。疫情期间,哥哥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弟弟坚守在祖国西南第一哨,父母既为他们感到骄傲,又时时刻刻为他们担心。他和哥哥约定,每天都要给爸妈报平安。
  
  大年三十那天,在武汉的哥哥,在云南的弟弟和在老家的父母通过微信视频过了个“团圆年”,二十多天过去了,父母给他们哥俩叮嘱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父母的叮嘱也成为陈再玉哥俩打好抗疫阻击战的坚强后盾。

蓝白战士的同心战“疫”

  图片上的这位小姑娘名叫宋思敏,她是四川省广元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也是瑞丽站弄岛分站民警陈骏朝的未婚妻,两人计划今年2月回四川省自贡市办理结婚手续,疫情爆发后,两人很默契的推迟了婚期,在得知陈骏朝决定取消休假计划,投入抗“疫”战场时,未婚妻小宋也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一线申请书,他们决定,同心携手战疫情。
  
  担心小陈有思想负担,分站领导找他谈心,他告诉组织,他没觉得推迟婚期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他们还年轻,等得起,而此时此刻,正是医生和警察体现自身价值,履行职责使命的时候,不能因个人问题而给组织添麻烦。说完,小陈露出憨厚的笑容。

这是瑞丽边检人的战“疫”故事

在这之外,还有无数边检人像他们一样

排除万难、不畏风浪、直面挑战

看那天边破晓的阳光

请您再等等,就快春暖花开了

请您相信,阴霾终将散去,国门依旧温暖!(文/何星余)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妇女节,我用彩笔为心灵着色

下一篇:云南腾冲:战“疫”必将胜利,发展时不我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