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群众眼里的“小飞侠”谢飞

2020-10-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玭 杨云丽)沿边村社区民警的日常工作状态是什么样?在工作中遇到过哪些酸甜苦辣呢?入警三年的陇把边境派出所90后社区民警谢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看到了他在守护边境居民中的默默付出。
  
  谢飞,陇把边境派出所民警。作为派出所的业务尖子,谢飞同志将保护地方百姓合法权益作为己任,坚持立足社区、以人为本,充分发挥警务室“打击、防控、管理、服务”的职能作用,成为龙安、吕良村百姓眼中的“明星”,被冠以“小飞侠”的美称。
  
  踏遍千山万水,成功为困难群众落户
  
  2020年5月份,陇把边境派出所收到吕良村委会村民代表送来的一幅印有“一心为民、热心服务”字样的锦旗,说是对派出所民警谢飞为无户口人员补落户口的事情表示感谢。原来当时吕良村有一对父母带着儿子去缅甸打工,期间户口被注销,儿子雍某回国后成了无户口人员。没有户口,各类保障无法享受,日常生活也受到极大影响。在了解到雍某的难处后,谢飞决定帮助雍某找寻是否还有亲人在中国,并帮助他解决户口的问题。
  
  于是谢飞开始穿梭在辖区村落、一趟趟跑政务中心、档案馆,然后再回派出所整理资料……就是靠着这样一股“认死理、不放弃”的劲头,最终成功的在陇川县档案局翻阅档案时候找到雍某还有一个哥哥,谢飞立马将这个喜讯告诉雍某,并帮助其和哥哥完成血亲鉴定,就这样,雍某不仅补落了户口还成功与失散多年的亲人团圆。他当时激动地说道,“太感谢谢警官了,要是没有他,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淡泊的守候是为了宁静地沉淀,潜心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守护。”从参加工作以来,谢飞本着人民至上、服务群众的原则,认真研读国家相关政策,查阅原始档案,并夜以继日地走访调查、实地取证,由易到难,认真办好恢复户口的每一道程序。期间,他往返于边境辖区数百次,累计做调查、辨认笔录500余份,解决无户口人员补落户口41户107人,为辖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苦口婆心做工作,重圆破碎家庭幸福梦
  
  谈到如何成为百姓喜欢的社区民警?谢飞有着自己的体会。“也许是因为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每当看到辖区村子里面的困难群众,心想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但是能帮助使他们摆脱眼前的困境,从而使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我觉得也值了”。
  
  在谢飞管辖的责任区,曾有这样一位特殊群众小刀(化名),因为多年的吸毒生涯毁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每天活在噩梦里,不敢主动去找工作,接受不了别人投来的异样的眼光。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后,谢飞积极疏导小刀的悲观情绪,开导说服他要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不能就此沉沦,要制定改过计划,彻底远离毒品,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谢飞还主动联系因为受不了小刀吸毒而离开他的妻子,并将小刀的近况告知妻子,劝慰妻子对小刀要不离不弃,多体贴关怀,共同协作帮小刀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就这样,在谢飞的多次劝说下,妻子回到小刀身边,小刀自己也开了一个五金铺子,自食其力,和家人过上从未想过的幸福日子。像小刀这家一样因毒品导致家庭破裂而后又破镜重圆的例子有很多,在这圆梦的背后,是谢飞一遍遍的主动联系、一次次的心酸碰壁,但他从没有过一句抱怨的话,心里想的都只是如何让辖区群众快点过上好日子。
  
  特殊时期我先上,边疆净土的忠诚卫士
  
  今年大年初三,接到返岗通知,谢飞同志闻令而动,迅速归队并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带领村组干部、小组长入户走访,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先后张贴标语、发放告知书2000余份、利用村村通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50场次。积极配合卫健部门检查进出陇把车辆500余辆,劝返300余人,检测体温13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龙安卡点理所当然成为一道极其重要的防控关口。谢飞带领几名辅警、护边员、民兵,在卡点搭起简易帐篷,开始24小时连轴转,不分昼夜,轮流值守。对进出的所有人注意登记、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一刻也不敢懈怠。期间,没有漏放一辆车、一个人,也没有因为执勤不当引发矛盾纠纷、群众投诉。
  
       
       
  从警三年多,谢飞在派出所变得越来越成熟。接处警、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收戒、值班备勤等各式各样的基层业务,他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他用脚步丈量责任担当,用青春书写从警无悔,将真心奉献给辖区百姓。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从平凡的事情中折射出他一心为民、为集体服务、奋斗的情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女子党小组”边疆绽放

下一篇: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在云南临沧法院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