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辅警也是警,关键时刻就应该冲锋

2020-02-2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牟贤)新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肆虐湖北,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随即打响。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很多人坚守岗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进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听听他们的故事……
  
  杜露: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自豪
  
  “您好,边境检查,请问你们要到什么地方去?现在是疫情管控非常时期,请您配合。”
  
  “师傅,麻烦你把证件出示下。”
  
  “师傅,你这几天接触过什么人?”
  
  “你是来走亲戚的?不行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很严重,现在正值关键时期……这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辅警杜露反复重复说的话。

  2月23日凌晨2时20分,一辆从芒市开往龙陵的微型面包车驶入执勤场,执勤民警发现载有8名缅籍人员,由于语言不通,当班民警把正在睡梦中的小杜叫醒,小杜来到执勤现场参与翻译工作,最终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小杜大学所学专业为缅甸语,她平时除了参与日常勤务的外,大多时间承担缅语翻译和缅语教学工作。虽然身为辅警,但头顶警徽,就担负着同样的职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名95后,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上,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身份核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确保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认真检查过往的车辆、随行人员和行人,并耐心的提醒附近村民和群众尽量减少出行。
  
  何勒成:我的工作就是及时准确报送数据
  
  “今天检查车辆多少,人员多少,外地人员多少?”
  
  截至目前,全站共检查车辆、人员各……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何勒成已连续工作30余天,每天负责疫情期间进出检查站数据统计报送、相关文件上传下达、信息撰写等工作,平均每天的工作量都在10小时以上。

  “吃饭睡觉都想着数据,就怕错报误报漏报。”何勒成说。疫情防控期间,木康边境检查站作为进出德宏的第一道关口,每日的检查数据是当地政府部署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依据,至关重要。为了保障数据准确、及时,何勒成多次制作更改完善检查登记表格。每天早上9点前,完成前一天的数据统计,认真核查湖北籍人员以及14个重点省市人员的活动信息。
  
  由于防控期间,单位负责的执勤点多,人员分散,何勒成主动参与后勤保障工作,每日为战友测量两次体温,做好办公区域和执勤场的通风消毒工作。
  
  张龙诺:比起战友们我做的不算什么
  
  “诺姐,今天什么套餐啊?”
  
  “今天吃炸排骨、西红柿炒鸡蛋…”
  
  诺姐,原名张龙诺,因年龄稍长大家几岁,大家都称她为诺姐。自疫情防控以来,她是第一个进厨房,最后一个离开厨房的人,起早摸黑为全站民辅警吃喝做保障。
  
  由于当地实行交通管制,继口罩后,蔬菜、鸡蛋、面粉、大米、油、调味料等成为单位最企盼、最需要的紧缺食材,加之疫情期间商家几乎未开门营业,物资采购成了大问题。张龙诺想尽一切办法,跑遍了当地的市场、超市,短短两天时间,急需物资全部采购到位。吃完晚饭,张龙诺急忙准备好第二天的食材后,已是大半夜凌,回到宿舍短暂睡个觉,而清晨六点,她又将迎来新一天的工作。
  
  每天下来,她都忙得腰酸背痛,但始终坚持把每一餐做好,确保战友们吃上健康营养的饭菜。每当领导和战友们劝她休息时,她总说:“比起在外执勤的战友们,自己做的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改善伙食,再冷再累也值得!”

  疫情期间,张龙诺看到战友们天天没日没夜的坚守在执勤场时,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心做出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做有温度的饮食服务,心里才踏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很多像她们一样的辅警们坚守在战“疫”一线,虽然戴着不同的肩章,却用同样的担当、同样的奉献,同样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战役仍在继续……
  
  但我们坚信,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警察变身“托尼”老师,为“疫”线民警解决“头”等大事

下一篇:我爸爸是一个“骗子”警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