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红河:林群——边境线上流动的电子眼

2020-06-0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林清华)护边员是边境地区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走路不忘观察、劳作不忘巡逻,用自身行动守卫着边境安全,他们是“流动的电子眼”,在边境地区构建了一道坚不可催的钢铁长城。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检查站的护边员林群是一名农场退休职工,土生土长的南溪居民,退休后一直在南溪地区跑三轮,对南溪周边的山头林地、大路小道、厂房居民的基本情况可谓是了如指掌,是当地的“万事通”。虽然加入护边员队伍时间不长,但他却能熟练地干好守边护边工作。
  
  林群会定期到站里参加培训学习,熟悉边防业务知识和边境管控技能,他不仅自己掌握了管边护边的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等知识,还能将自己所学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为他们进行政策讲解,争取做到“培训一个人、影响一家人、辐射一片人”。
  
  有着对边境地区人熟路熟、情况清楚的优势,林群时常会给年轻的巡逻民警介绍周边山地、铁道两翼、公路附近的地形地貌特点,辨识非法出入境人员经常途径的路线,民警们也会时常请教他边境地区的一些情况,他都会很耐心地为民警解答。
  
  林群巡边的工具就是一辆三轮车,他的轨迹就是蹬着三轮车查看那些违法犯罪活动经常出没的地点,线路不定每天可以来回跑十几圈,巡边途中附近群众和蕉农也会和他家长里短的聊一些周边的情况。通过建立了自己的“耳目”,他可以更清楚更及时地了解到哪个小道上有可疑人员经过,哪条铁路上有“三非”人员的行迹,哪条路口有车辆在装卸走私货物,每当他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便会第一时间把情况报告给检查站民警,民警随即出动查看处置。
  
  由于对环境熟悉,他爬坡上坎巡逻护边,会对遭到风雨侵袭的警用标识牌进行维护;他也时常会加入到该站民辅警的巡逻队伍中,为他们指出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小道便道,提醒他们加强对一些重点地段的管控和防范;巡逻途中遇到附近居民时,林群还会停下来和他们讲讲最近的边境管控政策和法律法规,让大家都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的护边政策。
  
  作为一名护边员,林群忠诚守护西南边境,为维护祖国利益奔走,全力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林群说:“能为边境地区的安定出份力,我觉得非常光荣!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干好这份工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杨凡——社区里响起的一曲凡人歌

下一篇:云南红河:心系群众的“乡里”民警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