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昆明:杨凡——社区里响起的一曲凡人歌

2020-06-0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柴宇航)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机场派出所社区中队长杨凡,47岁的他有着一股子猛劲,逢人便说自己只有26岁,因为他的党龄有26年,“正是为人民服务的大好年岁!”杨凡乐观积极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转业到机场公安局五年来,杨凡一直在派出所肩负社区工作重任,他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机场场区实际,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为广大驻场单位及辖区群众排忧解难,不负努力,其所负责辖区连续多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因工作突出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橄榄绿”到“藏青蓝”的不变初心
  2015年,杨凡从云南武警总队转业至到机场公安局,对橄榄绿不舍的深情,让他义无反顾地穿起藏青蓝。在他看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部队和警队都是共通的。24年的军旅生涯,杨凡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基层带兵,多年成功的带兵经历塑造了他雷厉风行、风风火火的性格。已经是部队副团职干部的他,因为对军装的眷恋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向往,在转业时发誓非警察不干、非警服不穿,毅然放弃了自主择业闲适安逸的生活,披挂警服投身到火热的公安战线。“部队生活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公安队伍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在这里(机场公安)我也一定能行!”
  
  “老兵新警”的“蜕变重生”
  已经是部队多年老兵的杨凡来到派出所第一次接警,就遇到了巨大的难题。因为对公安业务工作的不熟悉,杨凡接到报警求助电话紧张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豆大的汗珠顺着电话听筒砸在接警台上,浸湿了接处警登记表。派出所领导看出了杨凡的窘迫,马上接过报警电话,看着所领导流利的对答和规范的处置程序,杨凡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拿下”公安业务山头的“主峰”。杨凡接下来的举动让大家“瞠目结舌”,他找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像新兵连学习《共同条令》那样,逐字逐句地对照抄写强制记忆。一本笔记本抄完了,他又打开电脑,一个字一个字地把法条原文敲击在电脑屏幕上。
  
  都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三个月的时间,杨凡熟练地掌握了派出所常用的法律法规,不论什么警情,都能依据规定向当事人解释交流,为做好群众工作和执法办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光“说得出”还不行,杨凡给自己定下了还要“做得来”的硬目标。他虚心求教,一次性在派出所拜了三位“师傅”。他向善于和群众打交道的江柏龙学习怎么和群众接触交流,向办案能手廖德熊学习规范执法办案,向辅警王文杰学习掌握接处警流程,在三位师傅的倾力帮助下,杨凡迅速拿下了派出所业务的“主峰”,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整套接处警及案件办理工作,逐渐从一名入警新兵变成了同事信赖的“老民警”,成为了派出所的骨干力量。
  
  社区警务室响起的嘹亮歌声
  机场派出所辖区25.727公里,辖区建制单位70余家,各种物流、货运(货代)公司110家,机场扩建工地8个,建设单位27家,辖区管理人员近30000人。近年来,机场扩建全面铺开,如何保障工地施工安全有序,成了派出所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党支部经研究决定,将这副重担具体交给了杨凡。说干就干!平时热爱生活的他挎上工作包、穿上黑胶鞋,再带上一大壶茶水,唱着歌就走进了建筑工地开展社区的工作。“好多工友听见我的歌,心情都好一些。”杨凡对自己的歌声很有自信。
  
  一次,机场工地的两位工友正在因借钱不还的事情闹到警务室,刚进警务室就听见杨凡悠扬而洪亮的歌声。两工友怔住了:派出所咋会出现这阵仗?还在互相撕扯对方衣服的手渐渐松了开来。杨凡瞅准时机搂住了两位还在懵圈的伙计,开展了自己拿手的矛盾化解工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劝导,欠钱不还的工友答应下月发放工资开始,每月分期偿还另外一名工友的借款,“是了嘛,哥哥弟弟的,因为这点小事闹架不值当。”在杨凡的劝解下,两名工友愉快地离开了派出所。
  
  杨凡说:“在管理上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进入施工现场工地时我又成了一个工友。”接管社区不到半年,他将所有的单位走了一遍、人员清理了一遍、重点部位记录了一遍、设施设备检查了一遍,并将每家单位的人员、建筑、位置、设施设备、管理人员等基本情况熟记于心。
  
  “很多时候,群众出现矛盾,我们都是换位思考,站在他们角度考虑,这事发生在我身上我希望派出所怎么办。”设身处地地为群众想办法,成为杨凡解决群众问题的致胜法宝。
  
  将心比心服务群众的“三心人”
  熟悉杨凡的同事都知道杨凡有着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一次,杨凡在结束走访返回派出所的路上,发现一辆车子停放在“禁停路段”,闪着应急灯,此时天上下着大雨能见度很低,车辆停放在禁停路段很不安全。杨凡便停车上前询问,看到车内一个60多岁的老大爹正在着急的打着电话,原来大爹来机场接老伴儿,可离机场还有半公里的距离,车子的轮胎就破了,无法再向前走一步。不便的是此时正值疫情期间,许多维修店求助电话都打不通,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哪里可以修车,大爹和老伴儿只能隔着电话干着急。杨凡二话不说,“老大爹,我有办法,快上车,我来处理!”,他安顿好大爹马上对停靠车辆采取警示措施,从警车上拿出工具一试:合适。然后施展出在部队当车管干部的技能,半个小时的时间顶车、下轮、换胎、锁紧一气呵成。望着湿透警服的杨凡,大爹拉着手非要他留下单位和名字,杨凡哈哈大笑到:“大爹,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赶紧去接人要紧啊!”说完开着警车就走了,红蓝色闪烁的警灯渐渐消失在滂沱的雨中。
  
  第二天,老大爹找到了派出所,将一面“人民好警察”的锦旗送到了杨凡手中。当所长问大爹如何知道杨警官在这里上班,大爹说:“我可聪明了,记下了警车号牌,一问附近的人他们都知道杨警官。”警民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派出所。
  
  在为社区单位和群众服务和排忧解难中,杨凡总是热情周到、主动服务,他风趣的总结社区工作就是“热心、细心、贴心”的“老大妈”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杨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越干越出色,辖区群众对他的信任与认可与日俱增。同时,他也利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像他一样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的民警尽快实现转变适应全新的工作,成为了机场公安局军转干部的典型代表,是很多新进转业干部学习的标兵。2018年,杨凡因工作突出被云南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获得省厅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的表彰。
  
  面对荣誉,杨凡说:“这些都不重要,群众和组织满不满意才是检验我工作合不合格的唯一标准。”2020年,杨凡转业整整五年了,他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迈入机场公安局的场景,当问起今后有何打算时,杨凡深情地唱起他最喜欢的《一壶老酒》:千折百回不回首,我大步的往前走。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爱心无价——富源法院王飞无偿献血15年

下一篇:云南红河:林群——边境线上流动的电子眼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