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坚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线的硬汉——记兰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杨莹

2020-02-2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李志春)“宝贝,过来爸爸这里,给你交代一件事。” “什么事?爸爸” “明天是你二姑妈的生日,爸爸想请你和妈妈明天一早给她买个蛋糕,为她庆祝生日,然后拍张照片,拍段视频给爸爸发过来,能做到吗?” “为什么不是你亲自去买,为什么还要我拍照片视频发给你呢?” “爸爸接到任务,要立马赶回单位,单位需要爸爸。”
  
  说完,这个在平时心中和眼中一直充满欢乐的“汉子”,转过脸去,轻轻擦掉了在眼眶中打转的泪水。告别亲人,毅然踏上了回兰坪的征程。这是发生在大年初三接到单位紧急召回,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发生在杨莹二姐家的一幕。

  杨莹,男,白族,1973年9月生,本科学历,1996年7月毕业于云南省交通学校交通管理专业。1998年10月开始先后在兰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市中队、啦井交警中队工作,2016年至今在黄木交警中队工作,从事交警工作二十余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守岗位。

  年前,杨莹的二姐身患重疾卧病在床需要人照顾,杨莹跟妻子商量后决定,等女儿放假后由妻子带着女儿,前往六库二姐家担负起照顾姐姐的重担。他原本想着今年一定要争取去趟六库姐姐家,和她一起过个团圆年,给辛苦的妻子和听话懂事的孩子备点年货、买件新衣服,犒劳犒劳他们。可没想到,临近过年,群众出行采购年货的道路安全防控和年货街面的秩序管控,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直到大年三十前一晚,杨莹才连夜驱车赶到六库姐姐家里。

  本想着大年初四二姐生日那天,要给她个惊喜。怎料,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防控工作时不我待。县局一纸通知紧急召回,春节期间轮休调休民警迅速到岗到位,杨莹只能满怀愧疚的告别亲人,让自己8岁的女儿代自己完成这个小小的心愿,毅然决然返回岗位,坚守到现在。

  杨莹所在的疫情防控检测点,地处兰坪县通甸镇八十一,是兰坪的“东大门”,这里是外县通往兰坪辖区的主要交通干道,人流车流辆量都非常的大,气候条件也相对恶劣,昼夜温差极大,尤其在这个季节,前一秒或许晴空万里、风吹日晒,下一秒就会阴云密布、降雨飘雪。守住这道门,就是守住全县人民的生命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上岗第一天,女儿就发来了为姑妈庆生的照片和视频,还给他发了一篇自己的作文,写的是我的爸爸。杨莹看完后,悄悄擦掉夺眶而出的泪水,继续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引导车辆进入待检区,一遍一遍向驾驶人及乘客重复:请您带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驾驶证及行驶证到前面接受体温检测及登记个人信息,然后对车辆和驾驶人信息逐一进行核查。

  疫情防控至今,每到吃饭时间,杨莹还主动承担了在八十一集中隔离点,为四川来兰坪做生意的夫妻俩送饭送水的任务,送完后他才回来吃。看着夫妻二人饿了一天,含着热泪咽下他送来的饭菜时,他的内心起了波澜,出门在外,都有不容易的时候,都需要有人帮助的时候,他决定会继续给他们送饭送水直到他们解除隔离。几天前,自己退休居住在大理的四姐,想回兰坪看望未满月的孙女,找他说情放行,被他说服劝回。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从旅居的大理想回老家啦井探亲也被他在检测点“不近人情”的劝返了。

  杨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儿子、好弟弟、好丈夫、好爸爸。因为工作,两年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母亲靠妻子一人在家照顾,自己未能陪在老人家身边尽孝,直到母亲去世当天,才赶到家里,喂老人喝了一口牛奶…
  
  去年至今,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作为值守兰坪“东大门”这一交通要道的民警,他一直坚守岗位,协助凤凰山派出所及疫情防控人员查获不合格猪肉6.8吨,为百姓能吃上放心肉把好关、站好岗。中秋、国庆、元旦连续42天在岗,女儿8岁生日也没能陪在身边…
  
  现如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告别患病的姐姐、妻子和女儿,义无反顾的选择继续坚守。

  杨莹,外表看来不是那种影视剧里身材高大魁梧的“硬汉”形象。但是,这并不影响他成为自己姐姐、妻子、女儿心目中的“英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这个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热爱的这个岗位。
  
  自古忠孝难两全。疫情在前,他选择了坚守!他说:是姐姐的理解、妻子的支持、女儿的乖巧懂事,一路支持他走到现在,是自己对警察这个职业的热爱,支撑自己继续前行。
  
  致敬,坚守在兰坪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硬汉!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他在整理照片时 传来父亲的噩耗

下一篇:抗“疫”一线 老兵精神熠熠生辉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