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临沧:甘益象——边境要塞上的缉毒猎手

2020-06-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段珊珊 母赛昌 陶虎菁)仲夏时节的临沧边境,白色的云团高挂天空,依然难挡酷暑炽热,群山环绕下的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以下简称军赛边境检查站)前过往的车辆络绎不绝。“平时都是这样充满汗水,在这里面闷着,汗水会更多一些。”我们看见他时,他正在对一辆满载包裹的物流车进行查缉,车箱是集装箱式的铁皮车厢。他和同事经过四十多分钟的仔细检查才将一车包裹检验完毕,汗水也浸湿了他们的衣服,脸上的汗珠就像珠子一样一个接一个往下掉落。
  
  他叫甘益象,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的一名普通的移民管理警察,2008年入伍,参与查获毒品案件23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310余公斤,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十佳查缉能手”“禁毒先进个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敏锐的眼神、淳朴的微笑,身材健壮、举止干练,这是笔者见到甘益象时的第一印象。
  
  “市价2元的辣椒,运到四川却只卖7毛?”
  
  临沧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290公里,因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这里一度成为全国禁毒战争的前沿地和主阵地之一。而军赛边境检查站地处临沧镇康、永德、耿马3县交界处,是构筑起内地与边境地区之间的重要屏障,更是阻止毒品等违法犯罪流入内地的一道重要关卡。特殊的区位决定了驻守在这里的军赛边境检查站的禁毒工作重心就是堵源截流,常态化24小时的毒品公开查缉,构筑起防范边境地区向内地之间毒品内流的坚固屏障。
  
  随着毒品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毒贩如狡猾的“狐狸”,贩毒形式不断变化,各种藏毒方式更是层出不穷,变幻莫测。多年来,甘益象犹如一名“猎手”,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2014年的一天晚上,一辆载运10吨辣椒的小货车驶入军赛边境检查站执勤现场,甘益象在例行检查时获悉,小货车拉运辣椒到四川售卖,行程却是空车从昆明到孟定,然后拉运辣椒到四川,这引起了甘益象的怀疑。
  
  甘益象继续盘问,驾驶员称只是帮老板运输,并不清楚具体情况。“驾驶员身上似乎没有更多异常,但不能排除嫌疑。”随后,甘益象让驾驶员拨通了货主的电话。“辣椒多少钱一斤呢?”“5角钱一斤。”“是要运到四川卖?”“是的。”“那在四川能卖多少钱一斤?”“7角。”甘益象从对话中的发现了蹊跷。市场上这种辣椒正常价格在每斤在2元左右,就算5角一斤,运往四川卖7角,运费都不够。
  
  “肯定有猫腻,货主不是做蔬菜生意的,还找各种理由不来配合检查。”甘益象断定,虽然确定了车辆有问题,但要从10吨辣椒中找出违禁品,一箱一箱翻,不仅效率低,还容易出现纰漏。如果毒品在车上,那是怎么装运上去的,是一次性装运,还是分好几个批次,几个地方装运……随后经过与驾驶员的左一句右一句的交流,甘益象锁定了最有可能藏毒的第二、三排辣椒。
  
  四十分钟后,执勤人员发现有一箱辣椒重量反常,其余每箱辣椒都在10公斤左右,而这一箱明显感觉比较重,执勤人员拨开最上一层辣椒,果然下方一编织袋内查获36块海洛因,共计18公斤。
  
  无独有偶,2017年,甘益象再次查获一起利用大货车运输辣椒藏毒案件。满载20多吨辣椒的大货车,有正常的货单,价格也正常,行程也正常。但甘益象从驾驶员的行为中找出端倪。面对盘查,驾驶员表现过于殷勤和激动,当他提出要拉开篷布进行检查时,驾驶员支支吾吾推说太麻烦,假装在配合检查时自己扭了脚,一系列刻意反常的行为坚定了甘益象的判断。随后,甘益象故意推延时间,通过与驾驶员边绕车边盘问,绕车走了几圈,甘益象最终从驾驶员表情和行为中锁定了查缉重点,不多久,执勤民警就当场从该车运输的辣椒中查获毒品47公斤。
  
  甘益象一面稳住驾驶员,一面示意让一同排查的执勤人员控制现场。“第一时间查到毒品不能打草惊蛇,万一惊动了毒贩,他可能会有跳车的危险,就会跑掉。”甘益象说,在第一年的一次查缉中,因为没有经验,惊动了毒贩就没有第一时间把他拿下。毒贩跳车马上就跑,路上有很多车和人。大概跑了三四百米的距离,毒贩有点体力不支了,然后甘益象冲过去把他摁住,才控制住了毒贩。
  
  “查缉工作中思考与行动是至关重要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关键就是看你用不用心,动不动脑,我的方法是,一定要跳出原有经验的框架,立足每一次查缉情况的本身,让自己的思想在行动中真正发挥出作用,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本身。”甘益象在讲述自己查缉经历时说,当然我们也不能丢弃原有的经验,一定要懂得学以致用,必须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思考,再来指导工作,才能确保没有漏网之鱼。
  
  “掌握查缉主动权,当事人的第一反应是关键”

  
  扼守中缅边境重要通道的军赛边境检查站,是南伞、孟定通往临沧、昆明的咽喉要道,是阻止毒品等违法犯罪流入内地的一道重要关卡。这里全年高温多雨,对过往车辆每天24小时双向查缉,平均每天要对4000名旅客、2000辆车辆进行检查。从这么繁重的人流物流车流中查缉毒品、锁定嫌疑人,就如同在贩毒分子之间上演“猫捉老鼠”的故事。
  
  一日,一辆崭新的小轿车驶入查缉现场,车辆所有手续都正常,可是驾驶员面对检查时表现不是很自然,一直说在前面已经检查了一个多小时了,请快点检查,不要耽误他的行程,显得有些不耐烦。面对这一情况,甘益象耐心劝解驾驶员配合检查,内心丝毫不受影响,仔细观察着每一处细节,询问具体情况。经过连续三次的盘问和车体检查,并未发现更多的破绽,就在甘益象准备将其放行的时候,驾驶员一个貌似不经意的窃笑引起了甘益象的注意。
  
  甘益象再次对车辆进行检查,趴在车子底盘仔细观察时,发现该车放备胎的底盘位置有块凸起,和平常车不一样。在进一步检查时,夹层板上两个与正常车辆相反的螺帽孔引起甘益象的怀疑。“这个位置竟然还有两块铁片紧紧粘着”,要详细检查就得破坏性检查,经报请同意,甘益象将铁片撬开,利用锥子戳进去,有疑似毒品的味道,再次戳进去带出来少许毒品。经过切割破拆,民警当场从该车后备箱备胎位置周边查获毒品23千克。
  
  原来,贩毒分子为了蒙混过关,可谓费尽心机,他们购买了两辆同款车,一辆早早在境外改装藏匿毒品,然后入境后改换套牌,车辆所有手续看起来都很正常,妄图以假乱真,最终还是被民警查获。
  
  人生犹如一块璞玉,必须在切、磋、琢、磨中精心打磨,只有在实践中来努力雕琢这块璞玉,才能使它成为完美的艺术品。“掌握查缉主动权,当事人的第一反应是关键,以及在交谈中突然的提问,当事人的回答细节及微小的表情变化至关重要。”在刚开始查缉毒品时,甘益象也是从零开始,在多年的查缉工作中学习、磨炼、思考、总结,如今只要扫一眼身份证,看着当事人的外观和表情,甘益象就可以准确地判断出当事人是否心怀鬼胎。
  
  “找到突破口,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边境的微风自带高温体质,充满火热的气息,烈日继续炙烤着大地,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像细小的泉眼,汗水直往外涌。面对夏日高温,军赛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没有丝毫退缩,在他们看来,站好自己的岗位、查好每一辆车、不漏过一个人是例行工作、更是一种责任。
  
  毒贩越来越狡猾,如果不能掌握查缉主动权,很可能让贩毒分子逃脱。一走上执勤现场,甘益象炯炯有神的双眼便开始搜寻着任何可疑的线索,询问着每一位可疑的旅客。
  
  “查缉毒品,每一个案例的情况都不一样,不能纸上谈兵照本宣科,思路千万不能被原有的查缉经验禁锢住,需要突破常规发散思维,要有足够的耐心,要特别细心,要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才能掌握查缉主动权,才能让犯罪分子显露原形。”甘益象认真分析总结案例的时候,常同战友说,“缉毒本身就是一道难题,最艰难的是破解过程,但不要害怕它,只要认真分析研判,找到突破口,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2020年1月1日中午,一辆从南伞开往昆明的高快车驶入执勤现场,甘益象带领组员对人员及其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检查。两名男子磨磨蹭蹭,在其他人员都下车后,他们还假装睡觉在车上观察。发现这一情况后,甘益象对组员说,重点检查男子前后排和旁边的座位。随后,在两名男子下车后,执勤民警在详细检查过程中,果然从两名男子前后排空着的座位下绑有一个蓝色的布袋内分别藏有外用黑色胶带包裹的冰毒可疑物21块;从旁边座位靠背椅套内查获外用黑色胶带包裹的冰毒可疑物20块,共计缴获毒品41块,净重12.46公斤。后经调取车辆监控,锁定并抓获了这两名嫌疑男子。
  
  有成功的经验,但也不免失败的经历。2016年,一辆大货车驶入军赛边境检查站,例行检查过程中,驾驶员的行迹十分可疑,以及载运的货物总有些不合理的地方,车上载运了用麻袋装填的23吨玻璃啤酒瓶,甘益象带领查缉组8个人从晚10时到次日12时,把整车瓶子全部卸下来,用手电筒照着一个一个看,全部检查完毕后,全组人员一无所获。
  
  “当时开始查的时候,信心满满的,但是一夜查下来,确实没有违禁品,有点不甘心,但是我们的工作并不会因此而停止,更不能够疏忽大意。我会总结反思,分析问题出在哪里,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甘益象稍带遗憾地说,一帆风顺的工作对我们的成长没有多少益处,失败的经历反而给我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查缉经验,在下一次查缉中我就能够更好地分析和研判,提高自己的查缉效率。
  
  自2008年参加工作,甘益象就驻守边疆从事缉毒工作。2013年,随着军赛边境检查站正式组建,甘益象便作为第一批队员伴随单位一起成长。工作成绩的突出,荣誉也纷至沓来,军赛边境检查站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4次,荣获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执法执勤先进单位等荣誉。
  
  实践出真知,多年来甘益象不断地在工作中反反复复练习,日积月累,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自己雕琢成器。“守卫边疆我们是用心的,查缉毒品我们是认真的。”简单而直白的言语间,笔者感受到的是他内心的真实素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每一次组织对我的肯定都是一个新的开始。”面对自己多个荣誉和嘉奖,甘益象并没有过多强调自己的成绩,他说,很荣幸能参与和见证在这个优秀的集体的成长壮大,单位也给了我平台和荣誉。能够在这样一个英雄的集体战斗,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采访接近尾声,在烈日下工作劳累一天的缉毒民警、辅警们也换来了下一班执勤人员,回到路边的简易房休息,大家互相看着对方湿透的衣服在打趣。用他们的话说,只要没有毒品从我们这里流出去,他们累但快乐着!
  
  在执勤现场,过往车辆排着队接受检查,“您好,我们是移民管理警察,现依法对您进行边境检查,请停车熄火配合检查!”一个个像甘益象一样的警察一次次将车辆拦下检查。他们就像一只只保卫着自己同族和家园的工蜂,24小时待命,随时出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着自己的岁月和汗水。
  
  高温下的军赛边境检查站用蒸笼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黄昏时分,夕阳西下,山边的晚霞映红了半边天,我们离开军赛边境检查站前往下一个点,他们,查缉仍在继续……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双版纳:“黑叔”的“战疫”

下一篇:云南普洱:“6·26”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听移民管理警察讲禁毒故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