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让办案不失“人情味”

2020-08-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人民法治网讯 (通讯员 杨春)“刘法官,谢谢你的宽慰与劝解,也谢谢你们为了我的案子多方协调,让我对生活充满了信心”。陈某擦干眼泪,双手握着承办法官的手说道。
  
  想起开庭时,陈某那种无助与沮丧甚至有轻生念头的状态,再看看如今,他身上闪耀着直面困难的勇气与光芒,法官甚是欣慰。
  
  2020年7月初,罗平法院速裁庭收到罗平某银行起诉陈某信用卡纠纷一案的诉状,按照程序我们组织了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庭前调解。本想着陈某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个案件应该能快速处理,但见到陈某那一刻,我们就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
  
  那是一个周三的下午,阴雨天,我们刚打开电脑,门口便进来了一个皮肤黝黑,眼神涣散,情绪低落,充满忧郁的男子。问明他的身份及来意后,刘法官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了案情。起初陈某话并不多,也不愿提起自己的事,在刘法官循循引导下,他终于敞开心扉说了他的故事。
  
  陈某是一名小学教师,长女正上初中。其妻身体一直不好,自结婚以来便到处举债为其医治,待身体有所好转之后,为维持生计,开始办理各行信用卡为其开设店铺,但今年刚好遇上了疫情,导致店铺亏损。店铺关闭后,仅靠陈某的工资难以归还信用卡欠款,陈某便开始向周边亲友借款,无奈之余还借了一些高利贷,就这样雪球越滚越大,现债务人天天催其还款,甚至会用恶毒语言对其家人进行人身攻击,亲友见他便躲,陈某一度进入崩溃的边缘,加之妻子即将在下月月底分娩,可连生育子女的医疗费都还不知在何处。说到此处,陈某一直强忍的泪水夺眶而出,趴在桌子上抽泣不已:“自己不配做一名父亲,真想一死了之”。
  
  考虑到陈某的特殊情况,承办法官对其劝说一番让其先回家,并向其承诺会与原告协商,帮助其妥善解决困难。
  
  之后,承办法官与原告方联系,协商信用卡分期还款的问题,最终,原告同意被告进行分期赔付。
  
  考虑到陈某的妻子即将分娩,但其工资卡仍被法院执行局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冻结着,被告知陈某的相关情况后,执行局局长朱向荣随即约谈了陈某,在核实了具体情况后,朱局长决定让陈某先领取两个月的工资用于孩子分娩费用。
  
  又考虑到陈某妻子未有经济来源,加之孩子出生后需要抚养,朱局长承诺陈某可以自2020年10月起每月从法院领取3000元的生活费,其余工资用于归还债务。
  
  2020年8月初,承办法官不放心陈某的情况,便来到了陈某家进行回访,陈某见到我们,握着刘法官的手由衷道谢,并表示现在精神状态好了很多,不会再有轻生的念头。
  
  刘法官再次鼓励陈某积极乐观生活和工作,困难是暂时的,只要自己能勇敢面对,总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陈某作为一名父亲和一名教师,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和学生树立一个勇敢坚强的榜样。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至于所欠高利贷,可以直接告知债权人到法院起诉,我们会根据法律的规定作出公正的裁决,对于不正当的要债方式,陈某应当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回程路上,刘法官说道:“法律条文是死的,但执法者是活的,在执法过程中,我们既要追求公平正义,亦要关乎世俗人情。毕竟,要办理的不止是案件,还可能是别人的人生。在裁判之前,要慎之又慎,多设身处地地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做好全面的分析与考虑,全方位地去办理好案件,尽力做到案结人和事了。”
  
  刘法官的一番话,令我感触甚深!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七旬老人闹离婚,特邀调解化前嫌

下一篇:云南曲靖:公共道路井盖不平致行人摔伤, 谁担责?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