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警嫂吕英:加平,我心中的那个“瓜”警察 ——警嫂讲述警察的故事

2020-02-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吕英 卢明)何加平,是浙江省磐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他是我高中的同学、大学的校友、曾经的同事、现在的家人,我们一起绽放过青春的芳华,也将相互陪伴往后余生。加平他为人处世低调,待人和蔼可亲,不攀比、不计较,人人见他都说:“他是个老实人,脾气好、性格好,这个爸爸当的真称职。”但在我心中他是个“地瓜”警察,“傻瓜”丈夫,“甜瓜”父亲。

  爱情里他像个“傻瓜”
  
  我们相识18年,相知15年,走入婚姻的殿堂8年,也算是马拉松赛跑。虽然中间有磕磕碰碰,结婚时没有车、没有房、没有婚礼,但这些都没能浇灭爱情的火花,手中的两个小红本就是最好的证明。
  
  趁此机会,重新翻阅了我们的爱情信件,数数也有五六十封。那时我已上大学、他还在高复,纯粹的只是学习上的鼓励,隐隐约约有些爱情的朦胧,谁都没说破。高考填志愿,他告诉我说填了哪些学校,但真没说也填了我的学校,直到被录取我才知道他考入了我的同一所大学而且是同一个院系,我成了他的学姐,他成了我的学弟。回想当时,还有些怪罪,问他干嘛填我的学校,他的理由很简单,不说我追你,而是因为学费便宜。后来便省去了写信,开始了爱情日记,大学五年,我便成了他的“囊中之物”,回老家磐安就是我们共同的归宿。
  
  爱情里,我们没有轰轰烈烈,更多的是相敬如宾、相知如水,一起经营着我们的爱情,温柔而平淡,甜蜜而美好。

  对孩子他是个“甜瓜”
  
  2013年,我们尝到了为人父母的快乐。在养育两个孩子时,过程曲折、备受煎熬,但我们也享受着孩子带来的幸福感。他虽然是警察,因为警种特殊,不会像其他警察一样经常不回家或见不到人,所以在孩子的成长中,这个父亲从没有缺席。在孩子呱呱落地的那刻起,他给两个孩子穿衣服、换尿片、洗澡,值得夸赞的是他是孩子的“哄睡神器”,孩子闹睡觉,在他手上总可以很快安静入睡。反而我这个母亲,总感觉有加不完的班,开不完的会,时不时还要出差,工作忙了一天筋疲力尽,家里自然要这个父亲多对付,孩子成长过程中时常缺席的也是我这个母亲。
  
  2017年,不知道保护自己、马虎大意的我致使二宝早产,二宝在保温箱也足足呆了一个月,在这期间,这个父亲不仅身体上承受了辛苦,精神上也遭受了折磨。每天在妇科和儿科之间奔波,挤奶、送奶、喂奶,喂完奶再观察半小时,所有的家人包括我都比不上他的细致。在家里他是个“大孩子”,在孩子面前他总是阳光的一面,很耐心地陪伴孩子们玩游戏、整理玩具、给孩子做早教,温柔而坚定。
  
  确实,父爱是一座山,这座山充满了力量,温暖和坚强,温暖着我们一家。

  工作中他像个“地瓜”
  
  或许是我的影响,他选择了从医。医学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是救死扶伤的工作,是一份高尚圣洁的职业,曾以为这或许是他终生的职业。
  
  2010年,在机缘巧合下,他走进了公安队伍,对他来说这是一份陌生的职业,一份让人心生敬畏的职业。随着对工作的熟悉,我发现在警察冷酷的外表下是一颗火热的心,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惩恶扬善,伸张正义,这是一份光荣神圣的职业,我能做一个警嫂也倍感自豪,不论医生或者警察都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
  
  入警的九年间,他就像一颗“地瓜”,默默在地下为地上的藤蔓汲取养分,也许他没有出彩的发挥,也没有光鲜的成绩、更没有耀眼的荣誉,但他是个敬业的法医。这份工作饱含了他的青春和汗水,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在工作中做到心底无私、公平正义。每一次节假日的值班,他都让同事先定时间,余下的时间给他,他老说他们东阳、浦江回家多不方便,我们在县城怎样都可以。值班睡值班室,半夜出警、临时出差办案从没有怨言,偶尔回家还要和我探讨下案件。你问我:“人家说法医都和死人打交道,你不怕吗?”我回答说:“我不怕,因为我们有共同语言。”

  法医不仅仅和逝者打交道,也要和生者打交道。“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就是赢得人心,什么是人心,就是人所关心在乎的,只要是群众在乎的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这次不忘初心主题教育使他思想认识上更加深入,每次面对小伤前来要求伤势鉴定的群众或者接到咨询电话,他都会耐心给予建议和帮助。
  
  因为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细碎,我常常把他抛在一边,所以,感谢这次征文比赛,重新勾起了我们美好的回忆,让我重新认识了解了他。他,坚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守着一个平凡的岗位,守望着一个温馨的家庭,在我心中他是平凡的,但他也是伟大的。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90后”女警的战“疫”风采

下一篇:哈尼姑娘李才英:疫情防控战线一道靓丽的风景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