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

云南楚雄:2020年9月新法新规盘点

2020-09-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一、全国性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资源税按照《税目税率表》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实行从价计征的,应纳税额=应税资源产品的销售额乘以具体适用税率,实行从量计征的,应纳税额=应税产品的销售数量乘以具体适用税率。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完善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规定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信息化监管体系、区域性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建设等内容,对违法行为实行严惩重罚,提高罚款额度,增加处罚种类,强化处罚到人。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
  
  明确了包括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滋补药品,保健药品,脱发、美容减肥类等在内的八类不得进入《药品目录》的药品;规定了医保基金的支付办法。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适用范围: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应当遵守本条例;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应当支付逾期利息不得强制中小企业接受商业汇票等非现金支付方式。
  
  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
  
  放宽客运经营限制,允许客运班车在起讫地、中途停靠地所在城区沿途下客,便利旅客出行;规范客运定制服务,增加对从事定制服务的班车客运经营者和网络平台的义务规定及监管要求。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国家对回收拆解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利用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拼装机动车,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不得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
  
  二、地方性法律法规
  
  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
  
  率先通过立法明确赋予教师教育惩戒权;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打骂、辱骂以及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建立健全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和事后干预机制,开展校园巡查。
  
  新修订的《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
  
  将游戏广告纳入法定监管范围,提出违规违法广告的广告主和发布者面临同责同罚;网络游戏广告不得含有可将游戏装备、道具、积分等虚拟财产兑换或者变相兑换成现金、实物的内容。
  
  河南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
  
  明确8种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实施的行为,如在医疗机构内殴打医务人员或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身体、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在医疗机构私设灵堂、摆放花圈、焚烧纸钱、悬挂横幅、堵塞大门或者以其他方式扰乱医疗秩序等。

楚雄市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暴雨后财产受损,谁来赔你?看民法典怎么说!

下一篇:《昆明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将于12月1日实施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