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用平凡书写忠诚的戍边人

2020-05-2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杰霞 )有那么一群人,即使自己变成一撮泥土,只要是铺在通往正义的大道上,能够让自己的同伴们大踏步地冲过去,也是幸福。
  
  他,青春帅气,干事充满激情,工作上是同事们的领头羊,生活上是同事们的“老大哥”。从最初的毫无经验、手足无措,到如今的从容不迫、镇定自若,守护祖国边境安全,为移民管理事业奉献力量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守边境,任在肩,修党性,守清廉”是他亘古不变的承诺。他就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弄边境派出所的副所长——罗珍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罗副,这个表里面的内容要去哪里找,我现在还不会,你能不能教一下我?”
  
  “罗副罗副,你们去哪里?能不能带上我?”
  
  因为踏实肯干为人谦和,所上的同事们都亲切的喊他为罗副。在年轻民辅警心中,罗副是办案“神探手”,社区“活地图”,后勤“巧管家”似乎没有他不会的,没有什么能难倒他。
  
  “罗副很踏实,也特别乐于助人,大家遇到困难或者不懂的可以去请教罗副。”每每有新人分配到所里,教导员杨永刚总这样对大家说。
  
  “其实我没有那么优秀,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学无止境。”众人的夸赞并没有让这位优秀而又亲和的罗副止步,他总是在不断地学习。
  
  “罗副是我们所最爱看书的人了,我经常看见罗副在看书,有时是法律,有时是哲学。”新警王智说到。
  
  他是先锋,是榜样,是很多青年民辅警的“导师”,他带给大家的,不止是指导,更是不断追求进步的氛围和动力。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从普通侦查员到副所长,一直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第一线的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具备了“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他常说:“抓走私、抓偷越国边境活动就像猫捉老鼠,潜伏、追击、守候、抓捕都要一气呵成。”
  
  盈江县与缅甸接壤,且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偷越者、走私者们经常昼伏夜出、行踪神秘,让人防不胜防。勐弄辖区山高林密,湿热的气候极度适合虫子的生长,花蚊子猖狂肆虐,尽管罗珍伟穿着整套长袖作训服、戴着装备,可那些蚂蚁、花蚊子也不放过任何露肉的部位,一个劲地在他脖子、脸部和手背猛叮,包块极快速的肿起来,但是在设伏堵卡的罗副却只能轻微抖抖手臂以作驱赶,摒息而察。
  
  罗副日常为人很低调,但是抓分管工作却很“高调”。在勐弄所担任副职三年以来,凭借着丰富的刑事侦查业务知识和过硬的办案技能,冲锋在边境一线,树立领导干部带头干的“排头兵”作用,办理了辖区内多件疑难案件。今年以来,罗珍伟带队缴获零星贩卖毒品案3起,查获武器、弹药案1起,抓获三非55人,查获吸毒人员38人,调解矛盾纠纷数起,有效打击了边境地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造平安和谐的边境环境。
  
  万众齐心战疫魔,决战大军渡长河
  
  “疫情就是警情,作为警察,我们必须守住防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句话成了罗珍伟挂在嘴边的话,他把参战疫情作为检视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守初心、担使命的严格考验标准,准确把握上级部署要求,结合下达的任务果断处置,精准施策,昼夜深入茶厂卡点指挥,与参战民辅警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稳控及人员的劝返,为抗击疫情高效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做出了良好榜样。
  
  由于辖区内有万亩杜鹃花园、龙门古寨以及黄草坝等景区,一部分不了解疫情严重性地群众执意要去往景区游玩,不愿意返回,罗珍伟同志在全面了解情况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些群众进行劝返,以坚定地立场表明:“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同时也做好自身防护,戴好口罩不出游,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前十分不愿离去的游客纷纷表示理解。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罗珍伟和同事共检查过往人员8000余人,车辆4200余辆,入户宣传150余次,受众达820余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了“忠诚、奉献、担当”的大无畏精神。
  
  这里没有硝烟弥漫的枪林弹雨,没有生死相搏的惊心动魄,有的只是默默地坚守,任劳任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耳边又响起罗副经常说的话语:“相较很多人,我只是最平凡的那一个,我所经历的都是边境警察经历的日常,我只想守住初心,做好本职工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印刻皮肤上的最美“军功章”

下一篇:云南怒江花桥坝边境检查站:那一抹峡谷深处的“柔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