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肖东:守护怒江边境战“疫”最前线

2020-02-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谢国强 房云江)“妈,您放心,我在单位执勤,这边挺好的,您在家里要保重身体啊,尽量别出门……”
  
  通过视频电话,云南省怒江边境管理支丙中洛边境检查站教导员肖东,正坐在单位的院子里,给远在丽江永胜的家人报平安。

  “疫情当头,及时提醒老人注意防范,给老人报平安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谈起家中的老人,肖东满脸愧疚。去年十一月底,他母亲做了胆囊切除和肾囊肿切除两个手术,身体非常虚弱,但由于工作原因,从做手术至今,他一直没有回过老家。
  
  与家人通话后,肖东再次穿上防护装备,走向200米外的执勤现场,与正在执勤的民警一道严密检查每一位过往旅客。
  
  丙中洛边境检查站驻守在怒江最北端,主要负责对进出怒江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维护怒江安全稳定至关重要,素有怒江“北大门”守护神之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肖东作为教导员、党支部书记,始终带领民警辅警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面对繁重的防控任务,他给单位民警下达了死命令。

  个别民警辅警有畏难情绪,他深知,他是全站的主心骨,更是站里党龄最长的党员,他必须带头向前冲,才能激发全站斗志。他主动放弃休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全大队率先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
  
  他给民警们鼓劲:“守住了北大门,怒江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
  
  作为怒江最后一道检查关卡,联防联控是确保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手段。肖东充分发挥传统优势,多次主动与西藏察瓦龙公安派出所、边境派出所对接,启动区域联动应急预案,完善防疫期间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了管控无死角、查验无漏洞。

  2月4日,一名西藏籍小孩因上吐下泻两天,已经出现严重脱水,需前往贡山县人民医院治疗,接到察瓦龙乡请求帮助后,在现场带班的他,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并做好相应的登记检测,为患病小孩顺利前往贡山县人民医院医冶争取了时间。
  
  听闻小孩即将康复出院,肖东甚感欣慰。他说:“回想起小孩通过执勤点时,小孩父母对我们民警‘谢谢’说个不停,突然很想哭,一方面因为小孩父母的信任,另一方面救助小孩的年龄和我小孩年纪相仿,而此刻,在我小孩、我的家人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没能陪在他们身边。转而又想,能在这里守护怒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觉得很值。”
  
  二线边境检查站人、车、货流动频繁,不确定因素极多,是疫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他主动联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全部按照工作流程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询问、测体温、消毒、核查信息等工作,共查验车辆1200余辆次,检查人员3400余人次。执勤中,面对过往的群众和旅客,他带领民警,每天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开展疫情防疫知识宣传,一再叮嘱过往人员注意自身防范,光“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这几句话,一天就要说上数百次。
  
  身处疫情防控最前沿,民警的安危最令人揪心。疫情防控刚开始,肖东就主动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到400只口罩以及上百套防护装备,每天利用板报、微信推文、观看电视新闻等形式,向民警、辅警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防疫知识,邀请丙中洛镇卫生院为民警开展疫情知识授课,专门熬制预防疾病的中药,有效提高民警的免疫力。

  如今,在肖东的带领下,怒江“北大门”在疫情冲击下依旧固若金汤。如今,在怒江边境管理支队,还有很多像肖东一样的民警辅警,一直奋战在怒江边境战“疫”最前线,从未松懈、毫无怨言,彰显着峡谷卫士的时代风采。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郭晋: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下一篇:战“疫”中的夫妻,警察牵手医生冲锋一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