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边疆乡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0-11-1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肖林 王阅)“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10月30日,在德宏州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姐相边境派出所所长张万兵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代表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相边境派出所始终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作为加强和创新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村、民族文化幸福村、民族旅游致富村、民族稳定平安村警地联创共建,不断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姐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出点子、想办法,帮助群众找到致富路
  
  “姐相”系傣语译音,即“宝石街”之意。姐相镇位于中缅边境瑞丽市南部,辖区面积72平方公里,国境线长22.73公里,汉、傣、景颇、德昂族等各族人民世代相融相居、亲如一家。
  
  “我们与派出所结对联创2年多时间,开展共建活动30多次,在促进民族团结、村寨发展等方面,派出所社区民警给了很多的的意见和帮助。”银井一社村党支部书记岳恩赛高兴地说道,现在村寨兴起的农家乐、生态采摘园、稻花鱼等旅游项目给村寨带来了很大的收益。
  
  近年来,姐相边境派出所以党组织共建为核心,以兴边富民为主题,以“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为重点。通过与乡党委、村寨社区、辖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联创共建,选派党员民警到村、农场党组织任职,联系指导基层组织16个,通过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帮助困难群众13户,推动辖区老人重拾傣族竹编、蜡染、傣锦等各类民族手艺,发动青年群众积极传承民族文化技艺,帮助17名群众走出一条民间工艺品经营化的路子。
  
  据悉,今年该所通过与乡司法所协作共建,积极协调争取资金,打造了“银井普法教育基地”,提出了“人到边境游、法律心中留”的共建主题,拓展出一条“景区——普法教育基地”的旅游新路线。
  
  强管控、保平安,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高
  
  “瑞丽市工业园区位于姐相乡,目前入驻进出口加工制造企业26家,我们与派出所胞波防疫队联合建立‘一警一企’‘入企办公’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疫情期间复工安全,同时两方协作增强外籍务工人员管理,构建了创业经商的良好环境。”工业园区罗加助副书记介绍说。
  
  良好的治安环境是人民安居乐业、区域招商引资的关键。姐相边境派出所强化边境非法便道全天候网格化巡逻管控,联合卫健等多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在辖区村寨设置14个治安查控点,1个双向查缉点、6个流动查缉点和4支巡逻防控队,扎实筑牢边境网格化管控防线,确保辖区零感染、辖区边境线零输入。
  
  同时该所深入打造中缅民间联合禁毒中心,成立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联动平台,严格按照半军事化模式管理和建设护边员队伍,规范边境群防群治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到打击涉边违法犯罪中来。对重点区域和易发生走私情况的便道通道处安排常驻护边员,将治安管理的“边缘区”变为禁毒防艾、打走私反偷渡的“堡垒区”,成功打造了银井村、小广弄村等一批无毒村寨。
  
  动真情、做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们生长在美丽的‘一寨两国’,身处中缅两个国度,唇齿相依,心手相连,是永远不变的情怀……”在银井边防小学课间活动中,学校师生与姐相边境派出所民警一同歌唱这首校歌,悠扬的歌声唱出了中缅两国边民世代友好、胞波情深的共同心声。
  
  如今,民族团结之花在菁菁校园绽放,拂起边疆春“枫”。派出所积极协调筹集资金为辖区3所学校学生购买学习用具、生活用品,民警牵头设立“阳光工程”基金,先后帮助6名儿童重返校园,先后帮助12名学生纳入困难学生救助范畴。
  
  “邻里矛盾不过夜,跨国矛盾能解决,姐相有个‘国际小法庭’。” 46岁的傣族旺信大姐,在中缅联合矛盾调处中心调解过3次家庭纠纷,有一次在手机新闻中看到关于调处中心的报道,自己编起了顺口溜。
  
  派出所创新建立的“大调解+大服务”机制,通过探索总结出群众自调、村队干主调、派出所调处、联合调处、涉外调处“五级调解工作法”。结合村规民约、语言习俗等,聘请缅方民间兼职调解员参与调处,避免文化和法律差异引起制度层面的碰撞。近3年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7%,先后收到缅甸群众三封跨国感谢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工作目标。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最美警察:反扒尖刀逐警梦 护航百姓保民生

下一篇:云南曲靖陆良法院:“法治之路 平安陆良”法律知识竞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