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贡米之乡”

2020-11-1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冉斌 何晓泓)遮放,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闻名又边远。这里盛产闻名于世的贡米,素有“贡米之乡”美称。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遮放边境派出所就驻守在这里,边境线长2.3公里、辖区面积221平方公里,汉族、傣族、景颇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3.3万余群众共同生活在一起,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8%,他们相互尊重、相互交融、亲密无间,成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靓丽风景线。
  
  传递民族团结温暖声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再续辉煌。近年来,遮放边境派出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积极协调并参与平安创建、新农村建设、扶贫整村推进等项目,紧紧围绕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在积极开展慰问物资、捐款帮扶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从心理关爱、技术指导、项目引进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整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
  
  “党员活动室硬件设施不足,很多时候我们想开展活动受限制,没有一个好的学习交流场所,现在好了,民警为我们送来了桌椅,以后有地方去了,太感谢你们了。”芒市遮放镇户弄村民小组村长肖小二说。
  
  2019年11月26日,该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协调支队为户弄村党员活动室捐赠一批桌椅,解决了村民无法为群众提供学习和交流场所,赢得了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视驻地为故乡,视人民为父母。该所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把驻地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精心做好民族工作。
  
  “感谢警察叔叔给我们送来的书包和学习用品,我一定好好读书,长大以后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遮放中心小学岩旺保说。5月28日,该所10名民警主动参与“认领微心愿,为爱圆梦想”活动,自筹2000余元为遮放中心小学10余名学生助力圆梦。拉近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盏盏“微心愿”明灯被点亮。
  
  营造民族团结和谐风
  
  2019年12月29日6时,该所接报警称:“辖区弄丘寨子电某醉酒后持刀砍、砸他人房门、家具等财物,请派出所前往处理。”民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报警人居然就是闹事者。
  
  原来,电某前一天晚上到叔叔家喝酒。看他已经喝醉了,叔叔让他回家休息。不想电某借着酒劲,居然闹起事来。他拿起砍柴刀,把叔叔家的厨房、房门乱砍一气,所幸没有伤人。第二天清晨醒来,还有三分醉意的电某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唐突,于是自己报警请求处理。在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后,民警在对电某严肃批评的同时,对双方进行了调解,意见达成了一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何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该所不断夯实派出所基础工作,坚持和发展“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行调进村、民调进所”互动调解模式,开通了“老孟热线”,在辖区芒棒村设立“老孟调解室”。
  
  “老孟,你过来给我们评评理。”这是老孟听的最多的一句话,邻里纠纷在辖区时有发生,都是乡里乡亲,事也不大,也不会打110报警,就直接打“老孟热线”,老孟就叫上村委会的人一起到现场给双方评判。对于老孟给出的建议,大家都心服口服。
  
  正是这样的调解方式,老孟深受寨子里村民的喜爱。他把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将怨气消解在村寨小院,努力实现着小事不出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同时,该所总结多年工作实践经验,探索推行了一个灵活实用的工作模式,在重点村寨挂牌公示“纠纷热线”,派出所联合镇司法所、镇综治办和相关部门人员采取“1+2+N” 多元化模式,主动下沉村寨开展普法宣传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铺就民族团结致富路
  
  “感谢政府、感谢党,让我们过上了吃喝不愁、孩子有学上、有病能报销的好日子。”遮放镇邦达村彭家寨村民段国昌感激地说。
  
  近年来,该所以警民共治为牵引,联合组织、民族、环保、文体等部门为辖区村寨建设活动室、文化室、图书室、公厕等一批利民惠民工程。积极协调并参与平安创建、雨露计划、新农村建设、扶贫整村推进等项目,紧紧围绕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联系“1元行动”和社会爱心企业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在32个村寨举办农民夜校、协调开展农技培训,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帮助群众铺就一条独具“遮放”特色的民族团结致富路。
  
  邦达村彭家寨村民段国昌家中有7口人,2013年之前,段国昌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依靠父子二人务农和打零工,加之家中人多地少,雪上加霜。该所民警孟黎明了解情况后,为他家“量身”制定了脱贫计划,积极协调帮助其获得小额信贷5万元,发展了养猪、养牛等产业。现如今段国昌一家不仅住进了小楼房,还开上了小轿车。
  
  疫情防控期间,该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乡镇、卫生防疫、路政等部门冲锋在战“疫”一线,建立“一企一村一警”分包联系机制,采取“上门办、网上办、简化办、一次办、预约办”等服务措施,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精准服务,实现了零感染、零确诊、零输入的防疫目标。
  
  以“维护边疆民族地区和谐安宁”为己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辅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与驻地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边疆一方平安,促边境民族团结,用青春和热血浇灌滋润着民族团结之花,在“贡米之乡”持久绽放,散发阵阵芳香,结出和谐幸福之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党政军警民“联合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活动

下一篇: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云南大理漾濞县人民法院第二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