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邳州邹庄镇:“炒货之乡”的蝶变之路

2021-08-28

  邳州市的炒货史源远流长,在民间具有浓厚的文化基础,尤以品种繁多、风味独特和经济实惠著称,已享誉大江南北。该市邹庄镇走出去的4万多干炒大军占全镇总人口的58%,经营的炒货生意也占据着全国近15%的市场份额。而邳州炒货的发源地——邹庄镇又被誉为“炒货之乡”。

近年来,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邳州炒货”产业,引导、扶持邹庄人作为“邳州炒货”品牌多元化发展的中坚力量,积极谋划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实现了从“炒货之乡”向“炒货产业之乡”的华丽蝶变。

  一铲一锅的“街巷经济”催生了炒货大军。20世纪六七十年代,邹庄人或结伴而行,或独身闯荡天南海北,叫卖于异乡街巷。从第一批8人到上海卖炒货开始,之后几十年里,亲戚带亲戚、邻居带邻居,外出卖炒货的热潮形成了。越来越多的人在异地他乡做起了炒货行当。租不起门面房,交不起租金,那就肩挑行走,叫卖四方,在风吹雨打的艰辛环境中,他们步履维艰,筑梦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苏北最北端走出的“干炒第一代”,凭着对梦想的坚定与执着,他们中许多打拼者苦尽甘来,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发展了几万人的炒货大军。

遍地开花的“店铺经济”打响了炒货品牌。邳州市邹庄镇党委、政府把炒货发展、壮大的关键点摆上议事日程,引导邹庄人排除扎堆外出的“人海战术”,立下了更重要的“老规矩”。邹庄外出卖炒货的人,在外面挣了钱就会带着自家的亲戚、邻居出去,根据自己的经验帮助新来的人选择店铺摊位,传授技术。在技术上很开放,新来的只要愿意学就传授。在资金上互相帮助,只要你需要便借给你,或原材料先赊欠给你。特殊的亲情、乡情关系,使他们在经营上只有传帮带、没有竞争。新入行的学会技术,转身到别的城市或市场另谋发展,就算店铺临近,也会错开经营的品种。互帮互助的亲情、乡情观念,避免了恶性竞争,也让邹庄镇的炒货大军得以几何式发展,遍布全国各地,现已有店铺一万多家。

  融合发展的“产业经济”蹚出了炒货新路。近年来,邳州市委、市政府指导邹庄镇围绕“小产品做出大市场、小店铺打造大平台、小品牌形成大产业”的发展战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大力推进“三园一店”建设,不断擦亮“邳州炒货”这一金字招牌。盘活闲置土地260余亩,狠抓项目落地,目前,邳州炒货种植园、产业园、电商园和邳州炒货品牌店这“三园一店”的战略定位,已付诸实施,初具雏形。

  细化服务助推炒货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邹庄镇党委、政府投资兴建的“中国干炒之乡”产业集聚区正深化“银政企”合作,实行“邳州炒货”一卡通服务,每年设立专项扶持贷款一亿元,以炒货行业为龙头,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创新链,带动珍珠花生、碧根果、吊瓜子等炒货原料种植业及高端炒货产品研发协同发展。其中,当地自行研发的多项新能源炒货机制造技术,正在申请专利保护。

  加快贯通炒货一二三产融合,以“一粒瓜子实现三产融合”的战略定位,以“一铲一锅,香遍全国”的创业精神,和“炒足士气、炒大品牌、炒强产业”链式效应,实现“邳州炒货”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切实打响“炒货产业之乡”的品牌。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最新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京政策一图看懂

下一篇:“中国科技成果评价高层论坛”圆满落幕,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吴维海院长发表主旨演讲,国合院财政金融院长李桂松做重要发言,200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会议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