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边检总站:边境“疫”线党旗红

2020-04-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杨桂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启动战时机制,前移工作关口,突出组织强警、关怀惠警、典型励警,为疫情防控战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鲜红的党旗在边境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强警  凸显政治工作优势
  
  “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我们要携手并肩、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这两场战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4月12日,该总站党委发出政治动员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服务国家防疫大局、维护边境口岸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为发挥“党组织引领保障重大任务圆满完成”的光荣传统,该总站先后制定下发《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二条措施》、《政治机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主动履职责任清单》和《总站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中政治工作十项措施》,利用公安局域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开展战时动员和思想鼓动。
  
  防疫工作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该总站组织开展“云岭边检党旗红”系列活动,在5个前进指挥部成立由总站党委委员任书记的临时党委,在560余个执勤点和50余个固定流动查缉点成立临时党组织,将7000余名一线执勤党员编入战斗小组,建强战斗堡垒,强化使命担当。
  
  瑞丽边检站将主题党日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利用学习强国、welink和微信等平台,通过音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为党员过线上“政治生日”,引导党员坚守初心、冲锋在前。

  关怀惠警  保持队伍强劲战力
  
  今年以来,该总站2200余名女民警辅警活跃在抗击疫情、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工作第一线,用辛勤和汗水、聪明和才智,谱写了巾帼英雄的精彩华章。为鼓励先进、鼓舞士气,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该总站集中表彰了文山边境管理支队董占边境检查站见习民警王媛等30名女民警辅警,授予她们“最美国门女警”称号。
  
  疫情防控期间,该总站将工作重心向一线倾斜,启动战时表彰奖励机制和战时火线入党程序,组织开展送奖上门、送奖到一线活动,临沧、红河、保山边境管理支队3名同志在抗疫一线入党;安排100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基层抗击疫情,组织对812名民警遗属、困难民警等进行走访慰问,充分发挥了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警心的作用;开展专题新闻策划,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保持了队伍整体的强劲战力。
  
  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心系疫情期间民警辅警心理健康,与云南心理发展研究中心达成了健康教育、防护手册编写、个案辅导、危机干预、线上咨询和上门服务等6项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共组织观看心理健康直播讲座5场,推送心理健康常识93次,开展线上和线下咨询疏导103人次。
  
  “最近工作压力很大,通过心理老师的疏导,放松了不少。”执勤民警小杨在得到云南心理发展研究中心李金曼主任的线上心理辅导后这样说到。

  典型励警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乐乐,现在疫情严重,我身为人民警察,得站出来扛起这份责任,咱们结婚的日子能不能……” “我懂的,你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我在家等你回来。”这是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勐捧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张建国与未婚妻的一段对话。
  
  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准备休假回家结婚的张建国立即向支部提出暂缓休假的申请,迎“疫”而上,继续坚守边境一线临时执勤点,两“毒”并禁,先后查获毒品33.52千克,守护了边疆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该总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蹲点帮扶,深化督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团结带领民警辅警在抗击疫情中经受党性锻炼和政治检验。广大党员纷纷请战参加党员突击队,到边境一线、国门口岸去,到最艰苦的岗位去,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该总站疫情期间共组建“党员先锋队”35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196个,引导激励党员以实际行动立标杆、做表率。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全体党员民警喊响“我是党员跟我上”的口号,以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的工作标准,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测排查和人员劝返等工作,先后检查车辆81051辆次、人员161597人次,劝返车辆1134辆次、劝返人员2790人次。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勐康边检站岳宋分站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云南红河马鞍底:警民携手成功救助两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短尾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