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云南曲靖:窗外

2020-08-0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陈永福)冬日的一个清晨,天刚亮,我启程奔赴新的工作岗位。田野上,一簇簇性急的油菜花已冲破漫山遍野绿色的包围,固执地向天空绽放出了自己的金黄——家乡依然美丽而充满希望。看着熟悉的景象急速向后离去,越走越远,我不禁心头一动,打开一点车窗,呼吸着清新而湿润的空气,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条告别的信息,不一会,亲朋好友们的不舍、叮嘱和祝福就填满了我的手机,陪伴我一路向前。
  
  因春节将至,到新单位报到后的第三日,我前去看望我们最基层的同事。车窗外,沿途的山山水水虽然让我感到陌生而新鲜,但每到一个法庭,熟悉的标识,亲切的场景,热情的话语……让我一下子收获了深深地感动和满满的信心。
  
  一场疫情突然袭来,彻底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我的活动轨迹变成了有规律而简单的“办公室—宿舍”两点一线,不能外出,待在屋里的时间多了。闲暇之余,我常常站在窗前,眺望窗外,随着气候与时间的变化,从天边的云朵到楼下的街道,大自然在我窗外毫不吝啬地描绘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但街上冷冷清清,无人欣赏,只有满街的行道树仍顽强地不断冒出新芽,坚定地向春天迈进。
  
  从此,每日清晨,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窗,让清新的空气进来,并放眼窗外,寻找美丽的景象。久而久之,无论是碧空万里、朝霞满天,还是乌云密布、阴雨绵绵,我都能从中找到一处美丽的风景;每晚临睡前,我也都会凝视一会大街上车水马龙的热闹,感受一下第二故乡的城市气息。慢慢地,对窗外的人、物、城、景,我越来越熟悉、感觉越来越亲切了。
  
  钱钟书先生说过,窗是房屋的眼睛。对蜗居在高楼大厦中的我们,窗自然也就是我们的眼睛。透过窗,我们不仅可以远观自然美景,静看人间百态,可以让阳光和清风温暖我们的心堂,还可以通过开窗和关窗,让我们拥有了选择的权利,只是,我们必须要学会对自己的选择特别是选择的后果承担责任。
  
  流传于法律界有这样一句话:法官,应当是孤独的。但孤独其实就是一个人的狂欢,就像站在窗前一样,我们对着窗,看着风云变幻,欣赏远方的风景,涤荡疲惫的心灵;看着世事人间,消除心中的妄念,恪守人生的理想。如果窗外的人声物态太过于喧闹嘈杂,就关了窗,让自己的灵魂自由地去探胜,安静地默想……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致敬八一

下一篇:云南曲靖:想念茄子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