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到临沧调研指导法院工作

2020-12-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12月16日至18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一行先后到云县人民法院、永德县人民法院乌木龙人民法庭、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及临翔区人民法院博尚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并看望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法官干警。
  
  侯建军同志一行到云县法院暗访,进门时检验查看了安全保卫工作,向诉讼服务中心干警深入细致询问了解“一站式”建设、当前立案工作开展及年初以来收结案、执行工作情况。
  
  侯建军随后还到院内审判法庭查看了开庭情况,向案件当事人及律师访问了法院立案登记、庭前调解、法官审理等工作。
  
  侯建军同志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强调:
  
  一是要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注重案件的调解效果,努力做到息诉服判、案结事了;
  
  三是要注意均衡结案,加强审判管理,确保收、结案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
  
  四是要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切实保证及时立案,坚决防止“立案难”问题回潮,扎实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
  
  在结束对云县法院暗访的当天,侯建军同志一行还到省院扶贫挂钩点凤庆县郭大寨乡进行了实地走访。
  
  12月17日,侯建军同志一行前往永德县法院乌木龙法庭暗访了解情况。当天又风尘仆仆赶往双江县法院开展调研。
  
  在安检入口主动接受了体温检测和安全检查,随后来到诉讼服务中心,查看软硬件建设,详细了解“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分调裁审”、案件受理、案件速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在立案大厅,侯建军同志与法律援助中心法院工作站的值班律师亲切交谈,对律师值班情况进行了解并听取相关意见反馈。在双江县法院在线调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员(拉祜族退休干部)李跃兰向侯建军介绍了特邀调解员工作相关情况。双江法院充分发挥多民族优势化解矛盾纠纷的做法得到了侯建军同志的肯定。
  
  侯建军同志指出,双江是全国唯一的四个主体民族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比大,一定要发挥双语法官及非诉调解、诉前调解优势,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座谈中,侯建军详细了解了双江县法院打击整治跨境犯罪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询问了执行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对双江县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侯建军同志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要着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司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安保措施,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和法院安全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12月18日,侯建军同志一行到临翔区法院博尚法庭调研。博尚法庭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法庭审判工作,同时报告了现阶段博尚法庭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侯建军同志指出,人民法庭作为基层矛盾化解的中坚力量,工作大有可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当地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应有的作用,充分体现人民法庭应有的价值。侯建军对法庭诉前调解、繁简分流、均衡结案、案件执行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
  
  侯建军同志要求:
  
  一是要构建更加高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强化多元解纷平台建设,用足用好信息化手段,提升在线多元解纷能力,加快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完善诉源治理机制,促进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发挥人民法庭桥头堡作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要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矛盾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域内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力争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基层,把大量简单案件解决在诉前,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努力打造“无讼”村寨,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
  
  三是要对刑事自诉案件加强研究,不断探索更行之有效的调解方式,形成有鲜明特点的调解模式,力争把邻里纠纷、故意伤害等案件在基层人民法庭予以化解,改善自诉人和被告人的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因为有你们 这个冬天不太冷——云南架科底边境派出所为困难学生发放爱心物资

下一篇:单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单县分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