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通州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阳光执行月”执行活动新闻通报会

2021-10-26 来源:快报网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当事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当事人在执行工作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州法院将9月设为“阳光执行月”并开展专项执行活动。

  10月26日上午,通州法院在执行指挥中心召开涉民生案件“阳光执行月”执行活动新闻通报会,对本次专项活动的执行成效、创新机制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通报会由通州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静主持。多家媒体记者全程报道此次新闻通报会。

  通报会上,通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长军首先介绍“阳光执行月”专项活动取得“一高、一快、一升”三方面成效:“一高”是涉民生结案数量再攀新高,9月共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855件,超过7、8月份涉民生结案总数;“一快”是快速执结各类涉民生案件,9月涉民生案件平均结案用时64.85天,比前三季度涉民生结案平均用时缩短14.51天;“一升”是涉民生结案质量明显提升,9月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标的达3800多万元,超过7、8月份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标的总和。

  为切实取得执行成效,通州法院在“阳光执行月”专项活动中创新五大执行机制:一是建章立制,开辟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涉民生案件明细台账,逐案登记,实现涉民生专人专管、精准对接、快速执结效果。另外,开辟对劳动报酬、“三费”、抚恤金等金钱给付类涉民生案件的绿色通道,实现当日立案、当日移送到专项团队、当天启动查询,发现财产立即采取查封、冻结措施。二是消除屏障,建立当事人财产线索反馈“三渠道”。当事人财产线索反馈“三渠道”分别为“北京通州法院执行局”微信公众号、“执行接待日”机制、执行“三必谈”机制。申请执行人通过该“三渠道”可以快速、便捷提供财产线索。三是专案专管,实行涉民生案件专案专办。我院执行局深挖潜力,指定3个专项执行团队负责办理涉民生案件。专项团队由执行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担任团队长。四是刚柔并济,将释法说理融入强制执行过程。对非金钱类涉民生案件,如腾退房产、排除妨害、行使探视权等行为类案件,采取释法说理与强制措施相结合方式,既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与执行的威慑,同时也让其感受到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通过刚柔并施,达到以法督执、以理促执的效果,防范矛盾激化。五是聚力攻坚,执结一批疑难、重大涉民生案件。对疑难、复杂金钱给付类涉民生案件,采取群策群力方式逐一攻克,通过每周案件讨论会,达成执行共识,制定执行预案并向领导汇报审批;对复杂、重大行为类涉民生案件,第一时间汇报主管院领导,并由主管院领导协调相关部门配合,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组织统一大规模执行行动,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

  结合本次通报会主题,通州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汉东通报了四大典型执行案例:18天腾退厂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挖财产线索,妥善执结11件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刚柔并济释法析理,被执行人主动腾房;保农时、促农耕,冒雨移除遮光杨树。

  为更好的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推动执行工作顺利进行,通州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涛作法官提示:一是在法定期限内申请执行;二是申请诉前或诉中财产保全;三是申请执行书上的申请事项要写全;四是积极提供财产线索;五是积极与执行法官保持良好沟通。

  通州法院在此次专项活动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把办好民生案件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民生无小事”,通州法院将以开展涉民生案件“阳光执行月”专项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努力办好每一件涉民生案件,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69人,拒不回国者注销户籍!

下一篇:速看:央企查出数百家假冒子公司!中铁、中建、中交、电建、中国安能等集中发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