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红河:一辅警刻苦学习日语只为给日本人阐述历史

2021-01-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燕萍)不知道大家学生时代是否总有那么一个与众不同,举止出奇的人,当别人在打游戏、聊天休息时,你却在读书。
  
  在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岩甲边境检查站就有这样一名辅警,大家常常看到他利用下勤休息时间在凉亭走廊背读着日语,在图书室学看日语书籍。起初,大家都很疑惑为什么从事警察职业的他偏偏对日语情有独钟,有人也问过他,他却笑而不语,直到有一天……
  
  “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承先烈之志,做能及之事’…… ”
  
  人民警察节这天,在单位组织的“讲警察故事 铸忠诚警魂”演讲比赛中,辅警李泽明讲述了自己学日语的理想初衷。
  
  “在我上初中时我学到关于杨靖宇的伟大事迹,他作为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他腹裹枯草,树皮,棉花,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他那英勇无畏、坚韧不屈的精神深深震撼了年少的我,那时日本泯灭人性的行为便让我铭之入骨,但更使我愤怒的是在如今的日本,这段历史却像铅笔作的,被微乎其微的擦去了。由此,一颗给日本人阐述历史的信念种子便在我心中萌生至今。”
  
  不管是阳光和煦的春天,还是烈烈炎热的夏天,又或阴云密布的秋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他都囊萤映雪,在钻研掌握日语的路上永不停歇。他说:“虽然执勤中能遇到的日本人很少,但只要遇到,我就要跟他讲清他国曾经在中华国土的真实历史,那段不该被掩埋被淡没的恶行!我要用我的方式在他们心中扎起深深的印记,让他们更深认知我中华民族之崛起,我辈之自强不息!”他铿锵有力的言语深深地触动了所有人,持续几秒的沉静后台下掌声如雷。
  
  好一句“我中华民族之崛起,我辈之自强不息!”辅警李泽明用他的行动表达了爱国情怀,也更加催发了岩甲边境检查站民辅警立岗的责任和担当,爱国敬业,守家卫国,他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一个宣传干部的315天

下一篇:第二届阜阳市文明家庭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