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普洱:“疫线”上涅槃重生的猛虎张忠虎

2020-10-2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阎石 何宗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连续战斗70余天,期间共参与边境巡逻堵卡勤务136次,修缮损坏的边境拦阻设施46处,参与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32起40人,协助缴获各类毒品40余千克、走私香烟3500条。因工作成绩突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荣立三等功1次;今年,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表彰为抗疫先进个人,他就是张忠虎!
  
  “这就是我的证件啊。”一名男子在旅客检查通道大声说。
  
  “那你上次是什么时候出境的?你从哪里出境的?你出境的方式是开车还是徒步?”
  
  一连串的问题,顿时让这名旅客哑口无言,羞愧的低下了头。原来,这名旅客的通行证件已过期,担心入境时会被处罚,计划拿他同胞弟弟的证件入境后再办理个人证件。可是他的所答非所问,早被细心的检查员捕捉到了,而且通过对比,发现了该男子耳朵和鼻子与照片有着细微差别,更加佐证了这一判断。
  
  这名检查员就是张忠虎,是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阿里分站一名民警。他有老虎一般的嗅觉和果断的行动力,被战友称为“老虎”。其实,他并不是一名“纯粹”的检查员,他还是单位的训练骨干,更是应急快反单元的成员,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
  
  铁不练不成钢,可谁也没想到,这头“老虎”却经历了更为严苛的涅槃重生。
  
  浴火:“老虎”,你怎么了?
  
  2020年4月8日上午,勐康边检站阿里分站接举报:“在国防路刚上来2辆车,可能里面有偷渡的”。当时,由于境内外疫情大规模爆发,出入境通道关闭,如果有人偷渡入境,那么将面临极高的疫情输入风险。“老虎”得知后,主动申请参加紧急处置。11时许,当处置组行驶至国防路时,突然发现了那2辆轿车,张忠虎火速带领车辆展开追击,但因道路崎岖、路面狭窄、碎石较多、路面松散,在下坡路段拐弯处时车辆突然出现打滑并翻入近50米深山沟,张忠虎当场重伤昏迷。
  
  “我们听到一声巨响,就马上赶过来,他昏迷着,满脸都是血。”周围的村民说。
  
  一边紧急输血、一边带上氧气面罩,这时,“老虎”恢复了短暂的清醒,“怎么样了,他们怎么样了”他断断续续的说。“在救护车上,我把他抱在怀里,他还在小声念叨着,我没事、没事。”战友何宗凯说道。
  
  在全站的协调下,他乘坐飞机前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在途中因失血过多再次昏迷,不幸之中的万幸,经全力抢救他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老虎”还是倒下了。
  
  涅槃:“我想回去!”
  
  在医院里“老虎”躺了1个月,“我想回去!”,他大声的说,“我不想躺着了,不想再闻医院的味道了。”但是,由于伤势过重,各项身体机能都在恢复中,只有继续在家休养。
  
  可是在家里待了1个月不到,他又不“安分”了,“每天都躺着,什么都不干,人都躺傻了!”,“虎脾气”又上来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他要是想提前站起来,想提前返回单位就必须要合理规划自身的康复训练,但“老虎”可不是个能耐得住性子的人,看着自己以前的照片,看着英姿飒爽的自己,越看越忍不住,最后,他居然按照部队的训练标准,给自己制定高强度恢复训练计划,每天都大汗淋漓、每天都痛苦不堪,看着以前可以轻松做的动作现在却很难完成,以前自己不在话下的武装越野现在却步履维艰,他只有把这股“怒气”撒在训练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恢复到自己上了钢板的膝盖可以小幅度自行曲伸,能独立完成上厕所等小事时,他早偷着买好车票,自己拄着拐杖就返回单位了。
  
  重生:“老虎”归来!
  
  “他刚回来时,考虑到他的伤没有完全恢复,想让他在单位继续修养,但他每天都来找我,说自己现在虽然不能执勤,但可以做一些保障的工作。”阿里分站副站长何世俊无奈的说。“不能让他闲着,一闲下来他就到处找事做。”就这样,张忠虎开始负责办公室营区消毒和防疫物资管理和发放工作。
  
  可是,“老虎”毕竟是老虎,看着大家带上执勤装备,登上警车的场景,就想到昔日的自己,心里就更不是滋味了。“我回来不是来休养的!”他对自己说。为了早日回到快反单元,继续担负警务训练和应急处突任务,他又开始“折磨”自己了,每天都能看见他在篮球场、健身房一瘸一拐的锻炼,尤其是每天的睡前让战友给他压脚,嘴里说再下,再用力,可是看着他豆大的汗珠就知道到底有多痛苦。
  
  几个月过去了,“老虎”一边做好了保障工作,一边继续恢复着他的身体,他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格,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现如今,他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铮铮誓言,全站民警也都慢慢知道了他的故事,也都期盼着:老虎归来!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一位“90后”民警的战“疫”担当——“我年轻,我上!”

下一篇:万仞关下的守关人——记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弄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罗珍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