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新时代基层优秀青年的榜样

2019-08-23 来源:人民法治网
  他貌不惊人,今年5月1日满29岁,7年前大学毕业,主动放弃国内某国企高新聘请。他为了实现心仪的梦,毅然留在小城,当一名辅警,吮吸着公安业务的营养,勤于实践,3年多后,他梦想成真,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平凡的公安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小荷初露尖尖角”,2次被评为市优秀公务员、1次公安局优秀领导干部、1次黑河市公安局嘉奖、2019年先后被五大连池市政府和黑河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青年榜样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就是——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崔高明。
  
  完美转身 心系警营
  
  打铁必须自身硬。崔高明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作风民族、冲锋在前,他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彻在他的一言一行。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警察,代表了党和人民的切身利益,要肩负起头顶的国徽,肩膀的警衔赋予我们的权利与使命,我们的行为和形象是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严格执法方面,他常说: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崇高的精神追求是不行的,我们不但要精通法律法规,还要学习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等业务知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他于2012年7月大学毕业后,怀着对警察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的信念,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成为禁毒大队成为一名辅警。他利用一切时间“充电”致力成为公安战线一名正式民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9月,他顺利通过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实现凤愿。同年12月被充实到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从事移动定位车辆使用、配合办案单位对嫌疑人进行定位查找等工作,在工作中迅速成为业务骨干,在2016年省厅组织的全省视频应用比武大赛中获得集体赛三等奖。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公安党委的高度认可,2017年7月,他被公安党委任命为食药环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成为全局最年轻的基层领导干部。他面对工作的新环境、新挑战、新业务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次推迟婚期,潜心钻研业务知识,通过一年夜以继日的辛苦努力,首次使经保工作闯入黑河市局先进行列,他再次赢得公安党委的青睐和信任。2018年5月至今,他被公安党委选派担任市双泉镇龙头村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角色的转变,让他更加体会到警察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予他服务人民的信念更加坚强,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对促进脱贫超前“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
  
  身先士卒 不辱使命
  
  “忠诚、担当、干净”是他的真实写照。他在2017年7月被公安党委任命为食药环侦查大队副队长以来,不忘初心使命,在经保战线上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做最坚决的斗争,在此期间,他共破获食品药品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非法采矿类案件共7起。经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绝对经得起法律的推敲和历史的检验。2018年2月份,为保证全市百姓可以吃真药、放心药。他毅然再次推迟婚姻,与全体民警先后对市内的54家药店进行检查,共发现4家药店存在不合格药品,拒绝“好处”,谢绝“条子”,回绝“说清”,依法对不合格的药品进行扣押、鉴定并立案侦查,真正把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赢得党委的好评和群众的褒奖。2018年以来,他面对群众举报全市非法开荒和非法采沙猖獗案件,主动请缨,与民警们不分昼夜扎实有序开展排查、侦办。经过连续两个月的精诚奋战,非法开采案件全部侦破,而他足足瘦了十斤,当他在新婚别妻第一次回到家中时,他的爱人险些没有认出他来,自己的爱人竟然如此疲惫辛苦。
  
  2019年6月20日晚,他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称五大连池市辖区内有人非法采砂,接到举报电话后,崔高明同志按照领导部署,带领食药环侦查大队所有警力,迅速到达案发现场,打真、打实、凭借着多年的从警经验,运筹帷幄,紧密部署在第一时间捉拿了犯罪嫌疑人,在社会上对打击非法采砂形成震慑。2019年6月24日,局扫黑办收到黑河市公安局扫黑办涉嫌违法犯罪线索,他经过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共核实8条涉黑线索,通过对嫌疑人的身份查询,对其信息进行梳理,深入嫌疑人居住地进行走访调查,在短时间内走访北安、沾河、齐齐哈尔等地,联系嫌疑人户籍地和常居住地的当地公安机关对嫌疑人居住情况进行摸排查找,出色的完成了线索核查任务。他始终以牢记为群众谋福利的宗旨,扫除黑恶势力,还老百姓一片充满正义、充满正气的社会环境。2019年5月至今,市委、市政府开展五大连池市河湖和水库“清四乱”专项行动,受公安党委委托成为“‘清四乱’百日攻坚战”专项工作推进组的一员,工作开展以来,他每日深入辖区讷谟尔河流域、水库内的“乱堆”“乱放”“乱建”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检查,与基层群众深入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尽快清理违章建筑,对双泉镇辖区内共40余处的“四乱”地点进行拆除清理,并对辖区内的砂场进行多次排查,共检查砂场40余处。他用自己不辞辛苦的工作态度在高压、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保质保量的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在本单位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成为新一代公安民警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驻村扶贫 攻坚克难
  
  2018年5月至今,他在担任双泉镇龙头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员以来,以一名警察特有的明锐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为扶贫群众赢得了满满的幸福感、满意感和安全感。那时,他刚新婚不到一个月,且与爱人(在北安市工作)两地分居,他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来。他注重调查研究,多次主动与村干部、扶贫对象谈心谈话,了解当地民情、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短时内,对全村的水、电、路、农业、住房、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卫生、精准扶贫、社会治安防范等情况了如指掌,参与共商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发展规划,为驻村扶贫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他积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帮助村委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助力提高村级班子的战斗力。他时常开展“献爱心、见真情、暖人心”等主题活动,用切身的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解决户口身份证、工作、医疗等切身问题15件次,义务提供大型法律援助3场次,为贫困村民筹集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00余元。为了解决光伏发电入村工程,为扶贫对象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他亲自与科技方、施工方数十次联系,亲自考察,亲自在村上闲置多年的废弃空闲地段选址,这一干就是六十多天,这期间,他仅仅回家一次看望生病住院的爱人,在安顿好爱人后连夜返回驻村。离别时,他的爱人落泪了,戏说他的心不在她身上。他也哽咽了,紧紧握住病榻上爱人的手说:“待全村贫困对象全部脱贫后,我一定好好陪你”。当去年末光伏发电工程投入使用后,他主动接过家中有一位年过八旬老人和年近五十岁的傻儿子的帮扶对象,他倾其所能为他们娘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每天坚持给其打扫室内外卫生,还主动帮助其种植荒废多年的园子,让其顿顿吃上自家产的绿色蔬菜。老人病了,他就亲自在医院日夜守候,直到老人平安回家,记不清多少次了,老人逢人便说“那个小崔呀,比我亲儿子都亲,我赶上了好时代,十分感谢党和政府培养出来的好警察啊”。他千方百计加大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等政策宣传力度,在全村形成一种“勤劳致富光荣,懒惰依赖可耻”舆论氛围,提高了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自身努力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践诺从警初心,不负人民。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一名社区民警的傣家情缘

下一篇:新时代基层优秀青年的榜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