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文山田蓬边境派出所高效推进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2020-08-0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石莉霞 冷晓巧)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使辖区群众积极配合人口普查,提高群众对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普查对象、普查项目等内容的知晓率和认知度,也便于普查对象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田蓬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边境性、民族性等特点分析研判多措并举,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全面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为即将开展的入户调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线上”“线下”并举, 广泛宣传1+1。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加大线上宣传力度。通过村委会微信群、朋友圈转发《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推送有关人口普查文件精神的视频、图片,做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同时做好线下宣传,在户政大厅放置宣传单、张贴宣传画,利用LED屏滚动播放人口普查“三语”宣传视频。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及各行政村重要地段拉宣传横幅。组织民辅警利用街天赶集日,广泛发放宣传单,讲解相关人口普查政策知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配合普查。群众杨林说:“通过民警讲解,才知道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回家后,我得把这事儿跟家人好好说说,让大家都积极配合好人口普查工作。”目前,田蓬边境派出所在辖区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悬挂横幅25条,张贴公告25份,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工作宣传的覆盖面将不断扩大。
  
  入户走访宣传,拉近警民距离。由于此次人口普查是一次重要的大规模人口调查,需要广泛的社会动员,宣传范围较大,田蓬边境派出所结合实际,将木棉花女警队编入到人口普查宣传小分队中,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细致,做好便民服务和宣传工作。连日来,田蓬边境派出所女警队将人口普查工作与“百万警进千万家”、“治安要素大起底”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将最新政策送到群众家中,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实现人人知道普查、人人支持普查、人人配合普查的工作目标。
  
  发挥抵边效能,充分整合警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田蓬边境派出所集思广益,锐意进取,依托三个抵边警务室和六个疫情卡点,充分发挥本地边境专职辅警熟知本地民族语言和民族习俗等优势,采取包片式宣传,将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与防境外疫情输入、反电信诈骗、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宣传相结合。充分整合警力,将宣传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理清宣传思路,着重问题导向。在此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中,将重点核查信息比对不一致、重人重户、人户分离和户口待定人员,因死亡等原因应注销而未注销人员以及登记的暂住人口和境外人员。对入户核对阶段发现的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等未及时办理登记的,双重户口、无户口、虚假户口、户口登记项目内容与居民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者存在差错等问题,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纠错更正,做到常驻人口登记表、居民身份证、计算机存储的人口信息和居民本人实际情况相一致。同时向群众讲解户籍业务办理等方面的知识,面对面、一对一为群众答疑解惑。
  
  此次入户走访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现场为群众解答问题50余次,为全面顺利地推进后期的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以案为鉴,以案为戒 企业党支部走进法院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下一篇:云南红河:“红飘带进村寨”法治宣传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