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通州警方依托小兵团作战模式 提升重点地区治安环境秩序

2021-10-15 来源:快报网

  为切实强化马驹桥、台湖地区社会治安动态防护能力,发挥刑侦专业力量打击能效,对重点地区治安环境实施靶向攻坚,2020年9月底,通州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南部地区中队挂牌成立。一年来,在分局党委和刑侦支队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南部地区中队紧密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队建、积极发挥专业技能强化攻坚克难、密切联动属地派出所强化业务指导、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为民服务,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夯实党建强根基、榜样引领促提升

  自成立以来,南部地区中队始终将党建队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源。依托“三会一课”制度,搭建完整的党建学习平台,先后多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政治动员、主题教育、典型推树一体推进,不断提升思想站位、树立价值追求。

  南部地区中队队员平均年龄29岁,其中入警不足三年的民警8名,针对这一特点,南部地区中队积极组织开展刑侦榜样座谈会,引导青年民警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学习先进。同时,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契机,通过师徒帮扶、党小组跟进等形式,促进青年民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8名新民警全部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实现了思想的换羽、观念的化蝶。

  攻坚克难显担当、利剑出鞘护平安

  南部地区中队积极发挥专业技能强化攻坚克难,紧盯辖区案件高发类型及重点区域进行靶向攻坚。队伍成立之初,队员多次对辖区内四个派出所管辖的重点地区进行踏勘摸排,并对近三年来高发案件进行统计和分析,在实施精准打击的同时,制定方案针对性开展宣传防范工作。

  2020年9月底,通州区马驹桥、大杜社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案发后,南部地区中队立即开展调查。通过串并分析,民警掌握多起盗窃案均为同一男子所为。每次作案时,嫌疑男子均在案发地附近寻找未上锁的电动自行车,盗窃得手后将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针对这一作案特点,民警判断该男子可能有固定的销赃渠道。多日蹲守后,办案民警在被盗电动车存放地将两名收脏嫌疑人抓获,并于次日凌晨,在马驹桥某单位门前,将正在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抓获。至此,活动在马驹桥地区的盗销电动车团伙被南部地区中队迅速打掉,此案共起获被盗电动自行车32辆。

  刑所联动出实效、专业指导提效能

  按照分局“快破大案、多破小案”工作要求,南部地区中队积极发挥专业力量牵动作用,密切联动属地派出所,强化对派出所打击工作的业务指导,对高发类案第一时间牵动派出所开展工作,将先进的技战法带到基层。同时,每月联合四所召开案件通报会,对各所当月高发类案及重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并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交流。这一做法使得所队联动程度更加紧密,打击高发案件效能大幅提升。

  2021年1月6日18时许,事主师某报警称在台湖镇某工地宿舍内手机被盗。接报后,南部地区中队迅速牵动属地派出所开展调查。民警围绕中心现场向外辐射开展摸排,结合嫌疑人可能逃跑的了路线调阅了沿途的监控视频。2小时后,民警顺利锁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藏匿地点,并成功将该人抓获,及时将被盗物品发还到事主手中。

  一年来,南部地区中队共牵动属地派出所抓获各类嫌疑人232名,打掉犯罪团伙9个,破案400余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民意导向定方向、为民服务葆初心

  工作中,南部地区中队在做好打击任务的同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为目标,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需求作为工作方向,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2020年12月4日,事主张女士报警称其停放在马驹桥镇周营村中街的车内钱包被盗,南部地区中队接报后立即开展工作。经调取事发地监控视频,民警发现钱包是张女士在下车过程中掉落在车外,并未有人实施盗窃。虽然钱包遗失不属于案件受理范畴,但民警依旧按照侦办案件的工作标准为张女士寻找钱包的去向。经过五个小时的查找,民警最终联系上了捡拾到张女士钱包的人,并成功将钱包交还到张女士手中。几天后,张女士专程从昌平赶到南部地区中队,将一面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对民警耐心、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

  乘势而上谋新篇、策马扬鞭再出发。

  下一步,在充分总结过去一年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刑侦支队南部地区中队将继续深化小兵团作战模式、发挥专业打击效能,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新的起点谋发展,以副中心标准抓落实,坚决维护副中心稳定,保障辖区百姓人身财产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通州加油助力。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浅论地方戏走进基层的重要性 李军 (陕西省商南县剧团 726300)

下一篇:法治护航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顺利召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