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玉关天堑绽“芳华” ——记延庆公安分局八达岭派出所长城卫士女子警队

2021-01-29 来源:快报网

  对于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八达岭派出所“长城卫士”女子警队的队员们来说,今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到来显得尤为厚重,因为这些警花们也迎来了女子警队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三年多来,八达岭长城的一块块城砖记录着女子警队6名警花的脚步;她们犹如春风,让游客们的困难一一化解;她们用柔弱的身躯守护着“玉关天堑”的岁月静好,让火热激情的“芳华”绽放在长城之巅。

  各有所长尽显“八方神通”

  北京八达岭长城作为中国万里长城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是接待中外游人、举办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以及接待世界各国元首、政府首脑最多的长城景区。针对八达岭长城景区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为更好服务2019北京世园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安保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选拔6名优秀女警组建了“长城卫士”女子警队,警队平均年龄33岁,队员最小的24岁,她们主要承担景区巡逻、安全检查、服务游客等职责。队员们各有所长,医疗急救、外语交流、法律咨询、调解纠纷……全都不在话下。

  女子警队队员于洋在部队时从事医疗工作,2019年,她从部队转业到延庆分局。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的她依旧发挥着自己的特长。所里结合景区实际情况,让她在勤务间隙教授其他民警必要的急救知识,来应对景区内游客突发的身体疾病状况。截至目前,女子警队已在景区成功救助游客72人。

  除了医疗急救,与外国游客沟通也是队员们工作中常常面临的情形。女子警队有的放矢,在警力配置上,让每个队员都发挥自己的特长。刘序文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英语专业,有英语专业八级水平。来到八达岭派出所后,刘序文就成了所内民警的“英语教官”,平时会教大家一些常用英语口语,方便在工作中与国外游客沟通交流。此外,警队还充分利用派出所的英语角,组织女警开展培训,使队员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3年来,女子警队成功处置涉及外国人警情30余件,得到外国游客的充分赞誉,成了首都警察闪亮的名片。

  “我们大家每人一天得走近两万步、回答游客询问近百次。”穿梭在人群中的八达岭派出所政委、女子警队队长吴婧轩感慨地说,“长城上的执勤民警,可以说是首都警察以及中国警察的形象展示者。”

  柔性执法化解道道难题

  警队的每一项工作,吴婧轩都倾注了心血,她结合大型活动的开展,针对景区长城上、停车场及索道上下站等点位易形成游客短时聚集拥堵等情况,积极协调景区工作人员,共同加大游客疏导力度,带领队员坚持严格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确保游览秩序井然有序。

  前些日子,北京迎来进入21世纪最冷的一天,八达岭长城景区的气温已低至零下24度,长城上的游客并不多。这时北1楼传来一个小女孩的哭声:“我不回去,我要爬长城......”一旁的母亲束手无策。

  “小朋友,别哭了,天气这么冷小脸儿都冻伤了。”正在长城上巡逻的吴婧轩看到小女孩,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她蹲下来耐心地安慰道:“这样,阿姨陪你爬一段,好不好?”随后,吴婧轩牵起小女孩的手向高处走去,边走边给小女孩讲述长城的历史。吴婧轩小小的举动,轻松安抚了小女孩的情绪,小女孩的母亲跟在身后连连向民警道谢,巍峨的长城静静的定格了这温馨的场景。

  26岁的张安琪,在2017年底入警来到八达岭派出所,两个月后成了女子警队的一员。正值青春芳华的她爱红装,但更爱身上的戎装。说起警队的工作,她滔滔不绝:“长城民警最废的就是嘴和鞋,我们每天要为游客解答成百上千个问题,除了上下坡就是上下台阶,遇到陡的地方,前面人的脚能碰到你的脸,几个月下来,别管什么材质的鞋底都被磨平了。”这一切也让张安琪感到自豪,“三年走下来,我们的体力比很多小伙子都强!”

  强健的身体素质让警花们开展救助工作时,丝毫不逊于男民警。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张安琪就展现了她的“刚柔并济”。张安琪与男民警贾广禄巡逻到北四楼时,发现一名游客坐在台阶上。她快步走到他身边,轻声询问情况。原来,坐着的游客登城时不小心扭了脚走不了路。前一分钟还轻声细语的张安琪,此时和贾广禄成了受伤游客的“拐杖”,搀扶着这位游客下了长城,并用警车送到车场。

  护送完游客已是下午2点多,虽然错过了午饭,但派出所食堂为执勤民警们开的“小灶”,也让张安琪大快朵颐。“这种情况几乎每天都能遇见,”张安琪边吃边说,“在长城的执勤岗位上度过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虽然很辛苦,但我们更感到自豪!”

  成立3年来,“长城卫士”女子警队以“铸长城铁警•做忠诚卫士”为使命,承长城精神、铸铁血警魂,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警队累计巡逻2.1万公里,指导景区安检团队对进入核心景区的2200万人次游客落实安检责任和措施,累计为1095人次游客提供查找走失人员、遗失物品等帮助,答疑指路2.2万余次。

  “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忠心、热心、诚心、耐心服务好中外游客,展示好人民警察的形象。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吴婧轩说。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法院亮出2020年执行工作成绩单

下一篇:云南昆明:我是西山法院新任书记员,我想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