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盘龙检察院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1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11月11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院领导班子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是在决战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为我们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
  
  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鞠爽传达了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市院党组(扩大)会议、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强调全院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通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大会、干警大会等形式,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检察干警。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开展主题教育、巩固深化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二是突出学习重点,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党的领导,把法定职能的行使与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紧密结合起来,以履职的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院内落地生根。要把落实全会精神谋划好、推进落实好,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的行使中,自觉做到业务与政治有机结合、业务与大局有机结合、业务与为民有机结合、业务与队伍有机结合,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的深度融合、抓办案与顾大局的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认真落实市院党组的要求,通过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检察工作抓落实当中,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紧紧围绕全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对标对表,进一步坚定盘龙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方向,进一步丰富“四大检察”具体思路的实践,进一步聚焦检察工作的重点,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要紧紧围绕全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抓住昆明崛起战略机遇,服务保障好“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紧盯民营经济这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认真落实高检院11条执法司法标准,更加有效地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要紧紧围绕全会关于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的重大要求,紧贴党委政府重要部署,以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强化监督、积极作为、深度参与,坚持刑事手段与公益诉讼并重,坚持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并重,坚持问题整治与民生保护并重,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诉前检察建议等手段,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四要紧紧围绕全会关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全力服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依法能用尽用,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做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真事真办、实事办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紧紧围绕加强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把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激发谋发展、重自强的内生动力,坚持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把打基础作为关键之举,把强素能作为根本保证,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对照年初部署的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为“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以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大力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泸水市公安局组织人居环境施工单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下一篇:云南怒江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开展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培训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