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民语宣讲传党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云南红河边境村寨落地生根

2020-11-1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陈艳 邹昌义) “乡亲们,大家知道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近召开了,未来五年我们国家会发生有很多变化,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在平河镇平河村委会梅尼新寨,来自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平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正在为现场的瑶族父老乡亲们讲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旁精通瑶族语的辅警则用一口流利的瑶语贴心为乡亲们翻译着。
  
  这样的场景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平河镇各边境村寨里最常见的画面。
  
 
  平河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卓如军介绍:“我们平河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组建此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小分队,主要是为了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边境的村村寨寨,传递到边境各族群众的心中。”
  
  据了解,平河镇地处两国三线结合部、世居哈尼、瑶、彝、拉祜四种少数民族,国境陆线长达123公里,地域广、人口多,人员冗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声音迅速传达到祖国边疆地区。平河边境派出所号召引导全所民辅警力争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忠实学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同时精心挑选了一批懂民族语言的辅警,配合不懂民语的民警组成宣讲小分队,结合“普通话+哈尼语”、“普通话+瑶族语”的三语模式,同时把“文件官话”转变为交流土话,将高深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变为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语言,让党的理论厚植边境各村各寨。
  
 
  “为了做好这次宣讲活动,我们还抽调了16名党员“民辅警”,到五个抵边村委会,16个抵边村民小组,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讲,进一步提升边疆各族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发动和动员边境各族群众共同把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做扎实,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移民警察的力量。”卓如军说道。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更好地走村入寨,宣传国家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平河边境派出所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载体,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全会精神,并多次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以集中培训及交流发言、上台试讲等形式,让全体民辅警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形成人人皆可讲、讲之皆有理的良好氛围。民辅警们还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涉及群众利益的内容进行分条整理,变成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宣讲提纲,让边疆群众真正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熟悉党的理论路线及方针政策。
  
  “言必行,行必果”。连日来,平河边境派出所动员全所警力组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语宣讲队,走村串寨,面对面为平河边境各族同胞宣讲会议精神。每到一个村寨,他们都会认真为百姓们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群众生活的实例,让边境各族群众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我国“十四五规划”和未来五年远景目标。将党的最新理论和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传到百姓心坎儿里,在边境村村寨寨掀起一股股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在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平河镇边境护边员李嘎然说道:“我们国家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每个人同心协力,共同努力。作为一名护边员,我会在边境一线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守好国门的同时让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在宣讲中,宣讲队伍和群众们积极互动交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感受、说体会,气氛热烈。
  
 
  “现在我们哈尼族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今后我们要更加团结协作,加油干,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平河镇平河村委会下平河村村民李嘎车用哈尼语说道。
  
  另一名哈尼族村民李木略说道:“在‘十三五规划’中,我们边疆哈尼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切实提高,我们对‘十四五规划’充满了信心,希望未来国家这样的政策越来越多,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边疆哈尼族永远心向党,我们也会尽我们的所能,在未来五年的规划里,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据悉,今年以来,该所以绿春边疆党建“153工程”建设为契机,推行“一村一辅警”模式将辅警下沉至16个边境村寨。下一步,各驻村辅警还将继续扛起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旗,让党的声音传遍边境小镇,传到进一步引导边疆各族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我记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中有一句话‘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我认为,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在工作中应该做到正确处理问题,规范群众诉求,利益协调,排查梳理,化解纠纷,同时还要加强打击防范黑恶势力,坚持社会和谐稳定,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在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此次宣讲队成员之一民警汪鸿洲说道。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司法鉴定协会召开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

下一篇:云南临沧沧源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