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西双版纳:黑色的“接力棒”——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侦破“3.08”偷越国边境案纪实

2020-06-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冉茂林 朱峰标)日前,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对外通报,该支队景洪边境管理大队成功打掉一个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链,共抓获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人员9人,偷渡者10人。6月12日,9名涉案人员被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3月,武汉及全国正如火如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3月8日17时,该大队在景洪至勐海老路勐宋乡路段查获非毗邻国家籍女子10人,抓获运送者党某、邓某、崔某3人,查获运输车辆3辆。
  
  经查,这10名女子中有一位名叫刀某,能简单说一点汉语。刀某自称是来版纳旅游,其他的一概不知。
  
  人员抓获后,该大队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深挖 “旅游”背后的秘密。
  
  经审讯,侦查民警从刀某的口中基本了解了团伙活动路线,她们从邻国潜入境内,分别在元江、大渡岗乡、景洪市换车交接,而后到达西双版纳边境。
  
  讯问党某时,一无所获。从正面难以突破,只有从侧面迂回,侦查民警将侦破方向指向了另外两个人。通过讯问邓某有了突破口,邓某说:他负责帮忙“看水”(看水指带路、望风、躲避警察打击)。崔某为了赚钱,只负责运输,并承诺运费1000元。
  
  讯问崔某得知,从河口至元江由马某运输,元江至景洪有一个检查站,于是他们找了一个叫“钱多多”对景洪周边道路比较熟悉的“能人”,通过绕行村道、便道,最终将人送到景洪,再将人员送到边境。
  
  根据线索,侦查民警当日将“钱多多”等人抓获,为了进一步侦查,这个大队派出侦查民警到外地延伸办案。
  
  事实面前,党某交待了全部事实:3月初,因入境地到元江的路不熟,于是他联系到马某,准备让马某运送10名外国人到元江,并答应给马某1万元的好处费。
  
  马某被抓获前借游玩的名义躲避打击逃至外地,侦查民警一路追捕,最终在文山州将马某抓获。马某供述,其从边境接到非毗邻国家籍女子后,将人员藏在自己家中,而后送往元江。
  
  原来,2月27日外籍女子刀某主动联系到党某,准备以2万元的价格借道中国,绕道至与版纳毗邻的邻国。为了化解“风险”,党某分别找各路段的“能人”,通过前车探路望风、后车运送人员的方式,将人员从河口运送至景洪边境。
  
  目前,组织人员、运输司机、看路望风等案件相关9名嫌疑人全部被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赴约龙元小学 法律送进校园

下一篇:云南红河:民警夜间冒雨帮助群众找回丢失钱包获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