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前以色列国家信息安全局局长埃雷兹·科雷尔:安全和运营技术安全在任何国家都成为要保护的重中之重

2019-08-19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指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以及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共同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办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简称“ISC 2019”)于8月19 -20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图灵奖得主Whitfield Diffie等出席。
  
  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前以色列国家信息安全局局长、前以色列国家网络安全委员会主任埃雷兹·科雷尔出席并发言如下:
  
  埃雷兹·科雷尔: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此次的会议,我希望我们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我感到特别高兴也特别荣幸,参与了建立以色列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我想这项工作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最有意思的,在我的一生当中这项工作最具有挑战性也是最有意思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同感,关于网络和网络安全,大家一定都是有同感的。
  
  接下来我就带领大家去看一下上周最大的黑客会议,在这样一个会议当中每个人都在思考黑客,黑进到飞机的计算机系统当中,大家知道几个月前波音飞机的坠毁就是由于软件的问题,是飞机内部的软件出现了问题。一旦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和软件相关的,很多人都在说如果有黑客的能力,一旦出现了这样的事故,是否可以去控制这样的事故,而不是让它偶然的发生。他们谈到了还有很多的可能性,在网络和计算机系统当中,在飞机的计算机网络当中他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网络安全方面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整个交通运输领域。当我们去思考交通运输领域的时候,我们就要思考一下他的安全性,不管我们是在谈小汽车还是轮船还是飞机,不管你用什么样的交通运输工具来进行运输,我们都需要考虑网络安全性,网络也是运输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网络使得这些交通运输体系可以更好的运行,如果说没有很好的网络或者网络解决方案,对这些货运和客运来说,他们的运输和出行都不会有很好的将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你坐在车里面,突然听到一个信息是来自主要系统的声音,说“你好,我刚刚劫持了你的汽车,如果你不给我发四个比特币,你的家人和你自己是无法去刹车的”,我想没有人希望有这样的声音出现这样的状况,我们必须要做好计划来去应对这些可能出现的事件。
  
  我前面谈到了以色列,我们周围的邻国是非常强硬的,我们必须要不断的拼搏,我们过去有机会,或者你们可能会觉得我们比较幸运应对了任何出现的新的网络领域当中的威胁,不管出现了什么样的恶意代码,或者有任何的系统,有漏洞,在以色列我们都必须要对它进行应对,必须要打击它们,打击这些威胁。大家可以看到这里的系统不管是卫星的系统,或者是美国的一家银行,他们都是容易受到黑客攻击的,还有关键的基础设施,在每个国家都有关键的基础设施,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也是越来越严酷,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要努力去应对他们,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这些基础设施当中有很多旧的系统,当我们有这样旧的系统再加上IT的系统,IT的系统和那些旧的系统联结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多的脆弱性,出现很多的漏洞。我们用一种传统的思维方式,很古老的思维方式,我们把非常复杂的IT的系统和过去古老的基础设施的系统给他连接起来,把二者联结在一起的时候就会造成太多的漏洞。安全和运营技术安全在任何国家都成为要保护的重中之重,我们前面也谈到了水、电、污水排水系统、通信、金融领域,在每个领域当中如果出现安全的威胁甚至会造成整个国家崩盘,你不需要射出任何一发子弹,就可以使整个国家系统瘫痪,网络安全它并不是一种标准化的攻击,我们无法去测量它的效果,它的影响,这些网络武器它的效果我们是无法去测量的,病毒它没有身高也没有体重没有重量,但是这样的网络病毒可以和一个指挥台和一个导弹一样产生战略性的后果,而且网络病毒有很多的分支机构,如果说你要去发射几千枚导弹是很难的,但是要去传播几千个几百个恶意病毒的话是很容易的,现在这些黑客的日常工作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
  
  在以色列有500多个网络安全初创企业,这意味着他们是网络安全领域当中的超级巨头,我这里并不是说不谦虚,在以色列人们确实会采取行动,以色列公司他们生存的方式,他们的文化就是要采取行动,要进行创新,要真正的利用自己创新的思维,所以这些公司他们都具有创新精神,我也走访了数十个初创企业,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我走访了很多的初创企业,我可以告诉大家我见到了这些最具有创新性的公司,了解到了网络领域当中最好的创意,我仍然觉得每次我看到这些所做的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都让我特别震惊。大家知道以色列是非常小的国家,和中国相比,就像是把一个小船和一个海军的航空母舰做比较一样,我们无法做中国所做的事情,但是我们这样一艘小船可以快速的穿梭,有时候大国像大企业一样,他们像航空母舰一样要去穿梭没有小船只那样灵活,所以说对自动化方面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为我们没有这么多的人力资源,所以很多东西我们需要进行自动化,非常快速的去做,这也是我们如何来去思考我们当前的一些技术方面的使用,当然就好像是我们在刚才,就是像几周之前我们也是有一些导弹发射,这些也是在我们以色列边界曾经出现过的事件,这种创新性的思维他只有在你有这种思维的方式,而且你需要只有在以色列的人才能有这样的思维方式,还有就是我们遗留的系统问题,我们知道至少对于以色列的公司来讲,他们也是有一些非常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他们可能像在一些比较大的国家,比较大的企业里面可能没有我们这样的思维,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电网当中,相对来说电网比较小,我们实际上对以色列来讲相对来讲应用起来比较简单,一些解决方案可能也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我们能够很好的去理解我们在这样一个领域应该怎么进行一些反应。实际上我们在20年之前就开始做这件事情了,当时并没有特别多的人有这样的思维,我们是有预先20年布局的思维,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当前在以色列发展阶段来说比较高。
  
  当我们去思考在互联网当中医疗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想到比如说电子病例,或者说一些远程医疗,远程手术,还有一些远程医疗辅助等等,但是我这里想给大家举另外一个方面的例子,是关于网络医疗的,网络计算机系统他就好像是药一样,对人类来讲就像药一样,真的是这样子,对于网络来讲信息系统、计算机系统,他们就和医药对于人来讲的作用是一样的,我们有病毒影响我们需要治疗它,最好的治疗病毒的方式是从一开始就做好预防,所以说在网络当中我们也是需要同样的概念,我们能够把他投入到我们的网络安全系统当中,也有这样一个概念,当我们去思考,比如说我们自己对于人来讲,我们可能是在接下来的一百多年里面,如果不需要吃药,有些人会觉得这就像我们不需要担心网络安全一样,但是只要你还觉得我们接下来的十年里面或者说接下来的千年里面,我们还是需要吃药的,对于网络来讲它就会成为任何一个系统,任何一个地方无论是不是有计算机,或者只要有电力的地方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对于网络空间来讲只要有电就能够实现,不见得他这里是不是一定有计算机的控制,但是在几年的时间里面基本上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有电力的控制。我们有一些特殊的情报,可能有很多是和人工智能相关的,但是我们去思考一些恶意软件以及它对于人工智能的影响,有很多是像一些病毒的侵入,在防护当中我们就要考虑到我们也是需要了解,很多黑客想攻破我们的防护系统,这是我们遇到的挑战。
  
  最后一点来结束我的演讲,我曾经给很多政客还有全世界的领导人都讲过这一点,如果出现了灾难性的事件,我告诉他们说我实际上对于这些问题并没有一个非常好的答案,但是我知道肯定是有很多好的可能性,总有一天会有人站出来,我们每个公司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反应,我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面对我们所面对的网络方面的威胁,这其中需要很多的情报,非常多的智慧。

[编辑: 管理员2]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新加坡网络安全局首席执行官许智贤:网络安全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及智能城市的关键推动者

下一篇: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必须用作战的视角看待网络安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