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石头记》秘法写兴亡史,《朱批红楼》证据链结还泪案

2020-04-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真事隐去,假语村言(存焉)”的特殊笔法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第一回《甄世隐梦幻识通灵 贾雨村风尘怀闺秀》借石头之口写道:至若离合悲欢,兴衰际遇,则又追踪蹑迹,不敢稍加穿凿,徒为供人之目而反失其真传者。

  在此处,甲戌眉批:事则实事,然亦叙得有间架、有曲折、有顺逆、有映带、有隐有见、有正有闰,以致草蛇灰线、空谷传声、一击两鸣、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云龙雾雨、两山对峙、烘云托月、背面敷粉、千皴万染诸奇,书中之秘法,亦不复少。

  由于《红楼梦》创作团队苦心孤诣的构思,在上述秘法写作的掩护下,“满纸荒唐言”之下的“一把辛酸泪”迄今无人识得。1754年以来,经过不懈的索隐、探佚、解读,人们逐渐意识到“大旨谈情”的《红楼梦》是借儿女之情演说兴亡之情,兴废的主体是国家民族,但始终无法对全书的框架作出解读,特别是对两个主要人物钗黛的塑造和情节推进无法进行系统说明。

  就故事内容而言,《红楼梦》是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的神瑛侍者与绛珠仙子下界造历幻缘还泪一案,“因此一事,就勾出多少风流冤家来,陪他们去了结此案。”近日,深圳女法官朱珠将司法办案中的证据链引入红学研究,揭开《红楼梦》在秘法掩护下从靖康之耻到甲申之变的故事框架,为持续266年的《红楼梦》主题之争提供一个结案的思路。

民间红学研究者朱珠

  面对“天崩地解”明清交替,江南文化精英把甲申之变及与其相关的靖康之耻的历史记忆寄寓在《红楼梦》之中,以此逃过文字狱下毁灭的命运。在这些秘法的保护下,大量与靖康耻、甲申之变历史事件有关的日期被有意隐藏了,如:

  三月十八日(三皇伏羲女娲诞辰、明朝张嫣皇后、周玉凤皇后殉国)、三月十九日(明崇祯帝朱由检殉国日)、四月二十六日(三皇炎帝神农氏诞辰、南明最后一任皇帝永历帝朱由榔殉难、史可法殉难、扬州十日)、芒种(明朝北京、南京陷落日)、五月初五(宋徽宗生日、端阳节)、七夕节立秋(崇祯元年)、八月十七日(袁崇焕殉难日)、八月二十四日(牵羊礼、北宋朱琏皇后自沉、明崇祯帝登基)、九月初九(重阳节、北宋妈祖殉海难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已巳之变)等。

  在上述日期中,《红楼梦》描写了大量有关悼念、反思、抗争的故事。将这些故事中的关键词提炼出来,我们就能反照风月鉴,看到令读者心荡神怡的钗金玉屋、芗泽罗襦之后风云诡谲的历史事件真相。

  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耻。靖康之耻的代表性事件是1128年八月二十四日在金国上京会宁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的牵羊礼,当晚女诗人、女画家、姐妹同嫁、还籍潇湘的北宋末代皇后朱琏投水自尽。会宁府松峰山上的太虚洞是东北道教发源地,有塞外第一洞天福地之称。

  书中八月二十四日,宝玉派茗烟到东北角祭茗玉,八月二十五日,宝黛钗三人在关于残荷的对话中乘船来到“阴森透骨”的花溆,黛玉要“留得残荷听雨声”;书中<<玉匣记>>写道:"八月二十五日,病者在东南方得遇花神。用五色纸钱四十张,向东南方四十步送之,大吉。《宣和乙巳奉使金国行程录》记载,从北宋东京汴梁到金国上京会宁府共四十程。

  499年后的1627年八月二十四日,明朝最后一任皇帝崇祯帝朱由检登基,开启甲申之变的大幕。第六十四回《幽淑女悲题五美吟 浪荡子情遗九龙佩》回末批:“五百年(清)风流债,一见了偏作怪”,即是对是书靖康之耻到甲申之变历史记录的提示。

  《红楼梦》以女娲补天开篇。女娲伏羲兄妹相婚,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伏羲在黄河边"继天而王,受河图而画八卦",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伏羲女娲出生于甘肃天水,天水也是是赵姓郡望,天水堂是赵姓最尊贵的堂号,赵宋王朝因此被称为天水一朝。

  由伏羲开创的河洛文明在北宋达到巅峰,也因靖康之乱成为绝响。1127年,北宋亡于金之后,中华文明的重心由黄河流域向东南的长江流域转移。

  伏羲、女娲出生于三月十八日。1644年三月十八日,崇祯帝皇后周玉凤、皇嫂懿安皇后张嫣自缢殉国,三月十九日凌晨,崇祯帝在万岁山海棠树自缢殉国,明朝灭亡。

  从南宋到南明,女娲补天一直被作为抵抗侵略、光复国土的符号:南宋抗金名将辛弃疾:袖里珍奇光五色,他年要补天西北。且归来、谈笑护长江,波澄碧;抗清殉国的明朝词人陈子龙:双飞日月驱神骏,半缺河山待女娲。南明兵部尚书何腾蛟绝命诗:炼石有心嗟一木,凌云无计慰三洲。这就是《红楼梦》开篇女娲补天的真实含意。

  需要明确的是,《红楼梦》不是编年体史书,而是打破时空限制的纪传体史书,在荣宁两府和大观园中,上演了1127年靖康之耻到1644年甲申之变前后六百年余年的历史。

  触发《朱批红楼》灵感的是湖南长沙《黄金园朱氏族谱》。这本300万字的族谱首编于明朝,经多次修订,记载了自南宋到2009年的长沙黄金园朱氏的历史,目前已为国家图书馆所收藏。在金国上京会宁府投水自尽的北宋末代皇后朱琏,是长沙黄金园朱氏先祖朱若水和理学大师朱熹之祖姑。

朱珠与1987版《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合影

  历代红学家和民间红学研究者,为《朱批红楼》的立论提供了很多具有证明力的基础性材料,《朱批红楼》在相当程度上是通过宋明清三朝框架,对上述中华文化薪火传承者的研究成果的系统性归纳。

  长期司法实践中形成的逻辑推论能力、证据审查能力、事实查明能力为《朱批红楼》的研究提供具有法律视角的方法论,实现了盖然性占优势的证明标准到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的跨越。深圳法院文化建设的推进是《朱批红楼》得以成长的沃土。

  2018年4月以来,朱珠法官在深圳举行了二十场的《红楼梦》专题讲座,并在福田图书馆设立《朱批红楼》文化专栏,与广大红学爱好者交流互动,受到广泛欢迎。在2018年12月举行的西部首届红学研究会上,朱珠法官关于宋、明、清三朝框架首创地位得到明确。 近日,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以编辑出版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古典名著普及读物、地方古籍整理成果和文史研究类图书著称的岳麓书社出版社,已就《朱批红楼》成果的出版事宜指定专职编辑跟进书稿的修订工作。

  朱珠强调,对《红楼梦》这部伟大作品的研究,应分为文史哲三个不同的层面,在对话研讨的过程中应先确定好平台再进行,否则必将陷入鸡同鸭讲,自说自话的怪圈。《朱批红楼》的立足点就在于走进《红楼梦》汪洋辟阖,仪态万方的文字世界,感受壮怀激烈、碧血丹心的民族精神,领悟心系天下、敬畏史笔的家国情怀,体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文/邓晓偲)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你是真法官还是假法官?

下一篇:云南德宏:最好的青春最美的你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