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临沧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举措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2020-10-1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郭建红)为了切实提高云县辖区摩托车及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的使用率,有效减轻道路交通事故中的人员伤亡,助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的完成,10月13日,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扎实开展每周二“一盔一带”统一行动,持续净化道路交通秩序,筑牢云县秋季道路交通安全防线,营造畅通稳定的道路通行环境。
  
  一、强化分析研判,抓组织部署。一是根据秋季核桃、茶叶等农副产品上市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农村地区群众的出行规律,将各乡镇赶集的街场作为重点区域路段,车流量和人流量集中的上午作为重点时段,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保畅通为目的,安排警力扎实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和交通违法查处;二是认真总结分析前期开展“一盔一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针对城市道路和普通公路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相对较低的实际情况,持续加大警力部署对电动车骑乘人员进行宣传整治教育,切实提高安全头盔的使用率。
  
  二、强化路面管控,抓违法查处。一是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考核任务,扎实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工作,要求各中队在统一行动日合理安排勤务模式,将警力最大限度下沉到路面巡逻管控中,强化对驾乘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开展集中整治,形成严查严管的态势;二是按照往常道路交通违法高发的时间和规律,依托风水垭口查缉点、分水岭查缉点、草皮街查缉点,扎实开展交通违法查处,严格查纠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带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确保“一盔一带”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三是针对农忙季节农村地区车流量和人流量增加的实际,充分将警力延伸到农村地区,积极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采取在村庄出入口等重点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的劝导和查缉,进一步扩大管控范围,提升行动效果,谨防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隐患排查,抓源头监管。一是深入云县客运站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暨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要求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常态化组织驾驶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同时做好乘客安全带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车上的安全带可靠有用,保证全体乘客在汽车驾驶过程中系好安全带;二是开展隐患清零工作,对摩托车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情况进行清理,通过企信通APP向隐患车辆驾驶人以短信通知的形式,督促车主及时办理摩托车检验、报废和电动自行车入户,确保隐患清零;三是深入辖区快递、外卖等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教育引导广大配送员要文明礼貌取餐送餐,坚决避免为了抢单而引发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四、强化规范执法,抓队伍建设。一是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无论是在执勤执法还是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带,在全社会引起良好的引领示范效果;二是严格规范执勤执法,在执勤执法过程中要配带好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做到文明礼貌用语,对违法当事人耐心讲解此类交通违法的危害性,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队伍形象,营造良好的警民和谐关系。
  
  五、强化意识提升,抓宣传教育。一是依托违法查处对违法当事人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执勤民警辅警在纠正交通违法时,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向违法人、乘车人讲清危害和宣传教育,加大对驾乘摩托车、电瓶车未佩带头盔、驾乘机动车未系安全带的教育引导,形成“查处一例、教育一片、带动一群”的效果;二是利用云县交警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公安部交管局、云南省交警总队、临沧市交警支队的警示提示信息8条,依托典型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案例,来警示广大驾驶人和乘客按规定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带的重要性,切实提升云县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出行意识和守法意识。
  
  10月13日,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67人次,警车17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共计234起,其中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25起,乘车人不戴安全头盔3起,驾驶人不系安全带31起,乘车人不系安全带2起,共发放宣传材料320余份,利用企信通APP发送提示信息30余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云县交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持续开展周末夜查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篇:云南玉溪:行人闯红灯 代价惨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