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大理:多元调解显成效 纠纷化解促和谐

2020-05-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龙璋)近日,剑川县人民法院马登法庭法官联合弥沙乡司法所、弥沙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多元调解,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赵某与李某系弥沙乡岩曲村村民,两户相邻而居,赵某户居西,李某户居东。2020年3月,赵某在其正房南侧圈房位置新建厨房,双方为两户间的排水沟问题发生纠纷,经村、镇两级调解均无果,4月26日,李某一纸诉状将赵某诉至剑川县人民法院马登法庭。
  
  考虑到双方邻里关系的特殊性及矛盾较大、处理不好会引发更大的矛盾的可能性,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杨龙璋当即电话联系村委会、镇司法所,了解该案的相关情况,并及时组织法庭干警进行了现场勘察。
  
  5月14日,马登法庭会同弥沙乡司法所、弥沙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前往现场化解纠纷。因双方矛盾较大,不宜在现场进行调解,调解人员在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召集双方当事人查看现场后,决定在当事人家中分别开展调解工作,调解人员耐心地倾听当事人“诉苦”,然后采取“背靠背”调解的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别向当事人讲事实、摆道理并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赵某同意于一个月之内部分拆除其小门南边连接厨房处的水泥物,并妥善处理好其小门的滴水,确保不影响李某家的墙壁及房屋安全。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 并表示今后不会再为此事发生纠纷。
  
  近年来,马登法庭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纷机制,经常会同辖区内的派出所、司法所及人民调解机构联合调解矛盾纠纷,将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鹤庆首个涉黑案一审宣判,主犯周光宇获刑21年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走私珍贵动物制品 一外籍人员在勐腊法院受审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