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姚子轩——把自己当中山人

2020-10-2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严巍) “我认得你,你就是上次帮我找到孙女的那个小姚警官,你快到我屋头来坐哈嘛!”在张大妈的的热情招呼下,木城区村委会的社区民警小姚又开始了社区“徒步”的一天。
  
 
  “姚明的姚,孔子的子,气宇轩昂的轩,我叫姚子轩!”尽管介绍了很多遍,村寨的大爷也没能记住他的名字,索性就叫他“小姚警官”。自从换了这么个“接地气”的名字,这个精神帅气的小伙子便在辖区人尽皆知了!
  
  初来乍到 锋芒受挫
  
  姚子轩是一个性格开朗,正义感满满的小年轻。他从一名边防士官转变成了派出所民警,因为非科班出身,在处理调解处理纠纷完全没有经验,工作中往往会代入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正确的以一名执法者的角度去处理问题,很多时候会将群众的矛盾激发升级,群众便会与他进行争辩。有一次调解纠纷,一方的群众便对他提出质疑,认为他完全偏袒一方,没有正义可言;有时候本能轻松化解的矛盾纠纷便无形当中增加了一些难度,一场纠纷解决下来吃力不讨好。
  
 
  面对这些困难,小姚警官难免有时候会觉得委屈,派出所负责社区工作的所领导见此情况,便与他沟通谈心。随后,姚子轩明白:“当警察就是要为民做主,如果一开始便带有功利心去做一件事情,那么这件事情便变味了。”于是,所领导开始指导他应该如何处理矛盾纠纷,在处理突发警情方面应该如何正确应对,姚子轩虚心学习,接受批评。
  
  边境派出所并不像电视里的破案大剧一样,并非总是侦破大案要案,多数情况都是一些群众的琐碎小事。有一天,他跟所里的同事调侃:“整天都是调解纠纷,不是王家丢狗就是李家找猫,哪天才能遇到一个精彩刺激的大案要案呢,我当人民警察不是为了来做这些事情的,要不早就退伍回家了。”
  
  他的战友听到后,对姚子轩批评教育起来:“群众之事无小事,辖区平安就是百姓平安,为民服务不需要什么轰轰烈烈惊天悯人之大事,默默守护那就是为国做贡献,你的思想道路是错误的。”姚子轩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进行了深刻反思。在以后的执法办案中,每当困惑的时候,他就回味战友说过的话,把战友的指点运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并从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就这样,姚子轩逐渐想通了许多事情,战友说的道理也逐一验证。
  
  豁然开朗 初得收获
  
  实现蜕变的姚子轩,处理各类群众关系开始变得游刃有余,他能合理有效地将群众的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入警以来,他参与调解处理群众矛盾纠纷80余起,参与协助办理刑事案件10余件,治安案件50余件,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小姚警官,我和隔壁老刘家总是因为土地划分吵架,请你过来给我们评评理。”姚子轩所在的社区位于木城村委会,土地纠纷时有发生,但群众们都是乡里乡亲,也不会打110报警,就直接打姚子轩的电话。每当这个时候,姚子轩就叫上村委会的人一起到现场给双方评判。对于姚子轩给出的建议,双方都心服口服。久而久之,村子里的矛盾也少了,邻里关系也就更和睦了。
  
  5月的一个深夜,有居民报警求助:“我们这里有一群人喝醉了半夜唱歌,很吵,你帮忙想想办法吧。”接到电话的姚子轩,立即赶往现场。将一群醉酒的年轻人劝离,社区又恢复了原有的宁静。“麻烦你了,小姚警官。”大伙向姚子轩道谢。处理完事情后,姚子轩又回到派出所处理案件,直达深夜。
  
  贴心为民 服务群众
  
  姚子轩成为社区民警后,很快就同辖区的村民打成了一片,主动添加村干部、村民群众为微信好友,时常通过微信发布反诈通告、获取求助信息,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以及重点人员的生活和思想动态。现在村子里遇到问题,第一时间直接微信联系姚子轩,用辖区群众郭大爹的话来说:“找小姚警官,我们放心!”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姚子轩接到了来自辖区老张的微信消息称:“小姚警官,小李和一群人聚集在村寨门口小卖部打麻将,你快来看看。”收到信息的姚子轩立刻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查看。
  
  到现场一看,小卖部后屋内果然有一桌正在酣战。4位“麻友”都是辖区群众,只有两人佩戴了口罩,房间门窗紧闭。“说了不能打麻将,现在是非常时期,你们咋个不听?”姚子轩操着一口湖北味的云南方言。“小姚警官,我们几个身体都没问题,刚刚坐下打了几圈,也不打钱,大家就打到吃晌午饭,你看要得不?”村民老刘回答。
  
  “特殊时期,按照要求所有人群聚集场所都要暂停营业。这里空气不流通,你们防护措施不到位,万一出事怎么办?”姚子轩继续耐心解释,从新冠肺炎的传染途径、危害,挨着说了一遍。“老祝,你家的养猪场这多猪,快回去管管了。还有李哥,娃娃这么小就不要出来乱跑了,好好带带娃儿,不要让家里人担心,散了散了。”几句话功夫,一桌人终于听了劝回家。姚子轩一转身,严厉批评了小卖铺老板,勒令他立刻将麻将机收起。
  
  姚子轩虽然没来多久,但他没事就在村寨转悠,久而久之,大多都能叫出名字,对特别的人更是心中有数。
  
  自今年3月以来,社区“小姚警官”已经走访300余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4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找回1名走失小孩,救助3名老年人。
  
 
  作为社区民警,姚子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也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但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有一片对辖区百姓的赤子之情。他把自己当中山人,把中山人当家里人,扎根社区,服务人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贡米之乡”贴心人孟黎明

下一篇:云南德宏:忠诚奉献情洒边疆——记云南章凤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尹兆禄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