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楚雄最强师徒 年均抓获扒窃人员上百人

2020-09-1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建春 )他们是“反扒”师徒,年均抓获扒窃人员上百人。师傅骆跃是云南省楚雄市公安局退休的民警。他是“反扒”界的高手,外号“草上飞”,曾因“反扒”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新长征突击手”、二等功、三等功等嘉奖。
  
  说起“草上飞”这个外号,骆跃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因为一次行动中,为防止偷窃团伙逃跑,骆跃躲在了田埂的包谷地里,当嫌疑人作案时顺势跳起,直接擒住了主犯。当时的队员形容,骆跃的速度就像在草上飞起来了,随即这个外号就成为了警队的“神话”。骆跃于2008年6月从楚雄市公安局退休,退休后的他并没有离开喜爱的工作,他作为返聘专家,再次带着他的徒弟们继续从事反扒工作。曾有小偷看到骆跃,就直呼:“你不是退休了吗?”骆跃说:“小贼,我是退休了,我还有徒弟呢!”
  
  小罗便是骆跃的弟子之一,20多年的警队生涯,小罗说:“作为反扒组的一员,我从来没正经的穿过一次警服。”在师傅骆跃的带领下,小罗也练就了在人群中只看一眼就能识别小偷的“定眼神功”,成为了警队的“反扒”新星。要问这技术怎么练成的,小罗说:“就是跟着师傅每天去转悠。师傅有自己的一套反扒经验,他总说:经验是我的,但能不能成为你们的就需要自己摸索了。”所以,和骆跃一样,小罗也有着“反扒”人明显的特征,那就是黝黑的皮肤。
  
  “也许,从警没有标准答案,但师傅却告诉了我们最佳答案,他们是从警生涯的启蒙师。”
  
  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向警队的师傅们敬礼!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彝区C位出道的“硬核”教官:杨柳清

下一篇:云南文山郎恒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周雨:壮乡苗岭“摆渡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