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不忘初心跟党走 法治固边你我行——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勐董边境派出所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侧记

2020-05-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陶虎菁 金凤)历时近半个月,辗转辖区13个重点场所,辐射7个边境村、31个组,受教育群众超过1.5万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边民法治意识和国防意识,5月12日至26日,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勐董边境派出所与当地政法委、司法局、海关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暨“法治走边关”巡回法治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积极营造了全民普法学法的浓厚氛围。
  
  联袂宣讲:佤、傣、汉语宣讲小分队拉近警民心
  
  傣族大妈:“你们来达(跟)我们开会讲得好,最好咯!”
  
  民警金凤:“你们喜欢我们的法治宣传吗?”
  
  傣族大妈:“喜欢,喜欢我们这个‘法律’,如果不有这个‘法律’,我们永远都在不成了(没有安宁的生活).....”
  
  5月25日,在勐董社区嘎里组举办的“法治走边关”巡回宣讲现场,今年64岁的傣族大妈外忙听完普法宣讲后,用一口不怎么流利的“傣式”普通话,乐呵呵地对宣讲组成员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勐董边境派出所民警金凤说到。朴实的言语间,道出了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认可,也道出了群众对国家加强法治建设、让老百姓都过上幸福平安生活的心声!
  
  勐董边境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约为3.57万人,主要以佤族为主,傣族、汉族、拉祜、彝族等多民族聚居,其中少数民族占了全镇总人口的85%以上。针对此情况,该所联合成员单位组建了2支分别由1名民警+1名律师+4名社区(村)干部组成的佤、傣、汉语宣讲小分队。
  
  “到学校我们就用普通话给师生宣讲,到了老百姓家里我们就用当地方言讲,而到了一些佤、傣、拉祜等少数民族村寨,特别是像教堂、寺庙等场所就用少数民族语言宣讲,一方面群众会感到比较亲切,也比较容易接收知识,而在潜移默化中也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民警金凤介绍说。
  
  订单宣讲:群众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
  
  这次宣讲改变了以往宣讲内容的确定方式,由以往的“我们想给群众讲什么、群众就听什么”的“填鸭式”,转变为“群众想要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什么实用就说什么”的“订单问需式”宣讲。提前组织宣讲小分队进行集中培训,认真收集群众最关心的法律知识点和问题,精心制作宣讲提纲及课件并开展备课试讲,力求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020年4月21日,勐董边境派出所辖区村民鲍某某因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为了300元报酬从境外引带6名嫌疑人非法入境,被沧源县人民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5000元人民币。“为了300元钱被判2年有期徒刑,太不划算了!”“原来这也是犯法的,做不得啊”“钱没有赚到不说,还要被罚款,真是不值得”……此案例一抛出,立刻引起了现场群众的热议。
  
  针对边境地区偷越国边境、贩毒、赌博、走私、电信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频发的实际,在此次宣讲的过程中,宣讲小分队成员更多的是像这样穿插着讲案例,通过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引导他们爱国守法。呼吁群众主动做一名法治宣讲员,把学到的法律知识向家人亲属传播,积极检举涉黑涉恶线索、违法犯罪行为,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平安边境建设,为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错时宣讲:“法治夜校”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五月的佤山正是种烤烟、采茶叶、薅秧苗的农忙时节,大多数群众白天都忙着上山下田干农活,很难聚集在一起开展宣讲。为此,宣讲小分队通过开展“法治夜校”活动,打通了法治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要放广场电影了,大家赶紧去看!”——广场电影并不是“电影”而是法治教育片。5月19日,当得知宣讲小分队晚上要到往娥组开展法治宣讲,村里的老少乡亲吃完晚饭后,便急急匆匆地抬着自家的小凳子往村里的广场赶,生怕去晚了没地方坐。在“法治夜校”活动中,宣讲小分队在发放宣传册、播放法治教育片和讲解案例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群众自己讲体会、谈感受、说想法,而宣讲成员则根据情况适时进行引导,“交互式”的宣讲方式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警官,这几天随时有人打电话到家里催债,我们是不是被电信诈骗了?”宣讲刚要散场就有一位大妈上来咨询。原来,这位大妈家的小孩用手机在某网络平台上借款购物,没有及时按约定时间归还,结果被网络公司电话催债。“你家小孩借款的网络平台是一家正规的网络信贷公司,网络信贷逾期还款或者超期不还款会影响个人征信,以后出行、住宿及购物等等都会受到限制,建议及时归还贷款。”听了民警卢雅耐心细致的解答,大妈和家人商量一起把小孩欠的网贷钱还上了,此后几日再没有出现网络公司催债电话。
  
  民警卢雅是勐董边境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也是此次宣讲小分队的成员之一,白天她要忙着在派出办证大厅办证,而晚上则要跟小分队参加“法治夜校”宣讲活动。“能和群众在一起宣讲交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感觉非常的有意义,很高兴能够参与到此次宣讲活动中,对自己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提高,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值!”
  
  不忘初心跟党走,法治固边你我行。“法治走边关”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集中宣讲13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标语横幅18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起、15000余名边民群众受到了教育,为全面推进平安、法治边境建设赢得了党心和民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双版纳中院院长王引为全院干警上廉政专题党课——严守道德、纪律、法律底线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下一篇:云南昆明:法制宣传进企业,安全知识带回家 云南机场公安深入辖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