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法院 更好服务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05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张昊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在提交的有关提案中建议围绕进一步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在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基础上设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法院。

  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陶凯元出席并介绍了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运行情况和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设立5年来的工作成效。

  陶凯元介绍说,目前,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受理案件类型与我国科技创新、市场竞争和对外开放同频共振,涉战略性新兴产业案件占比超三成,有效促进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积极助力提升国家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各方在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基础上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陶凯元认为,这是一个比较理想也切实可行的方案。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将极大有助于更好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记者了解到,多位代表委员都在关注进一步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这项工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们将提交提案、建议呼吁设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法院。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十四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法律委员会主任阎建国在履职过程中一直关注的领域。他已连续5年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尽快建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增加国际话语权”的建议。2023年,他所提交的有关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的建议。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于2019年1月1日揭牌运行。截至2023年12月31日,法庭共受理案件18924件。各地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庞大且呈逐年增长趋势。目前,我国已建立4个地方知识产权法院和27个知识产权法庭,但仍不能满足现实需求。”阎建国说,在此背景下,亟须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推动中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认为,5年来,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建立、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的探索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当前,建立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法院的时机已基本成熟。

  方燕在“关于建立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中提及,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日常审判任务十分艰巨,导致最高法负担过重,不利于最高法更好发挥研究制定司法政策、加强审判监督指导等职能作用。设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法院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有利于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趋于完善。

  “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建立,改革方向正确,应予坚持,建议适时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全国政协委员、纽思达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魏青松说,他也将提交“关于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的提案。

  魏青松说,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可以从国家层面加强对重大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司法保护力度,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有力、更高效的司法保障。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在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的基础上设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法院,不仅能有效保障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也将有助于深化知识产权司法领域国际合作,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知识产权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添砖加瓦 政法系统代表委员共话奋进新征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