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这是一场属于云南昆明东川公安连续26年的“追凶者也”

2020-10-30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成磊)当看到民警亮出来自东川公安局的警察证后,这个年近60岁的老者不再闪烁其词,反而平静下来:“是,我就是旦某某。”
  
  一、惊天惨案——“原本的平静,瞬间被打破”
  
  1994年3月9日,犯罪嫌疑人旦某某与被害人魏某某发生口角纠纷,后旦某某使用斧子砍死了魏某某及其女儿金某某。同村小组组长王正明(后被追授为烈士)在发现砍杀情况上前制止的过程中又被旦某某残忍杀害。
  
  民警张有万这样回忆当时的现场:“三条鲜活的生命就倒在山坡草丛中,丢弃的斧子上沾满血。”
  
  二、销声匿迹——“惶惶不安,茫茫人海窜向何地”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旦某某随即潜逃,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并下发通缉令全国通缉。原东川市公安局抽调上百余民警组成追逃小组,兵分几路到四川会东、云南大理等地多次开展追逃工作,并公开悬赏征寻线索。由于受限于当时的地理环境、侦查技术手段,虽然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该人犹如石沉大海一般销声匿迹。
  
  三、前仆后继——“追,累也无所谓,决定方向就不改”
  
  案发至今26年,东川公安针对该人前后开展了数轮追逃工作,民警张祥新想起当年的参与追逃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真的不容易呀,一晃而过就老了,快退休了,还记得94年那一次,应该是5、6月份当时东川市公安局的陈应能副局长开一辆车带一组4个人,我带一组白顺清、吴战荣(已故),跑遍了整个大凉山,许多地方都不通路,全部要徒步行走,蚊虫叮咬,没有地方吃饭,没有电,唯一的通信工具就是对讲机,有的地方还要出钱充电才能勉强可以用一下,还是由于受限当年的实际困难,寻找40天左右仍然无果而返。”
  
  四、拨云见日——“有什么是你永远不放弃,永远不妥协”
  
  自公安部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省厅、市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局苏少明副局长带领刑侦支队专家亲自到东川指导研究命案积案工作,一案一人一物逐一分析排查,寻找案件侦破的一丝线索。东川区副区长、东川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晏寅,政委袁恒亲自部署研究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一日一落实、一日一汇报,明确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誓必抓捕旦某某。
  
  五、柳暗花明——“那是一线之隔,更是一线曙光”
  
  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成立后,面对旦某某是否存活、是否能成功抓捕等种种质疑以及多年了无音讯等困难,专案组成员重新逐一梳理排查案件物证,走访当年专案组成员,详细了解当时案件调查情况,再次对旦某某的逃跑路线进行刻画并对当年相关关系人进行走访。在应用现代技术手段的基础上对梳理出来的线索,专案组成员远赴湖南长沙、衡阳等地进行逐一核实。在核实其一亲属的过程中专案组成员敏锐发现该人言辞闪烁,答非所问,行为极其可疑。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协助下,确认了旦某某仍冒名存活,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六、再陷僵局——“你是否会叹息,有什么,是你永远不放弃”
  
  专案组民警围绕该重要关系人的生活地域展开深度研判,层层抽丝剥茧,整合原专案组调查情况及走访情况,凸显出犯罪嫌疑人旦某某有可能藏匿的贵州、四川等几个地点。随后专案组民警不惧艰辛立即赶往几个地点进行逐一摸排核实,但是这些地点又被逐一排除,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七、水落石出——“无数时间线,无数可能性,终于交织向你”
  
  专案组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思路,重新围绕旦某某的重要关系人再次梳理并逐一排查。民警在排查上万个相关关系人之后发现其中一名叫杨某某的人,在对该人深度研判过程中发现该人行踪不定,并与原专案组调查反馈的情况极其吻合,需见面核查。犯罪嫌疑人旦某某逐渐浮出水面。
  
  八、无路可逃——“我们想让光线照进尘封的黑暗,直到,世界蓬勃敞亮”
  
  2020年8月28日,在省厅网安总队、科信处,市局技侦支队、刑侦支队、安宁市金方派出所的大力帮助下,犯罪嫌疑人旦某某在其位于昆明市安宁市某出租房门口被抓获,面对抓捕民警其言辞闪烁谎称其叫杨某某,当看到民警亮出来自东川公安局的警察证后,这个年近60岁的老者不再闪烁其词,反而平静下来:“是,我就是旦某某。”而在其租住的房屋内看到的是家徒四壁的生活,杂乱不堪的环境。其坦言,每天犹如惊弓之鸟苟且偷生的活着,该来的终是要来的,这一天终于结束了!
  
  得知旦某某被抓获的消息,当年多次参与抓捕的民警赵宏泉感叹:“这些年,旦某某的照片一直在我钱包里,这下可以丢了。”
  
  九、如释重负——“晚风吹起你鬓间的白发,抚平回忆留下的疤”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二十六年的历程,二十六年的坚守,是历届区局党委班子、公安民警的不断追击。案发时正值当年,抓获时已是白发苍苍,专案组亲自参与抓捕的白警官从案发时首次参与追捕直到如今亲自将旦某某抓获归案。他如释重负,一辈子的刑侦梦终于圆满了,他代表东川刑侦前辈完成了夙愿。
  
  十、郑重感谢——“以公安之名,你还愿意吗?
  
  26年间先后追“旦”警察(排名不分先后):
  
  陈应能(已故)、钟国晏(已故)、李海林、王敏、彭朝臣、吴战荣(已故)、杨建林、宁德志、赵宏泉、马云、白顺清、华沙、陈天友、杨顺尧、沈勇、卢代华、张祥新、袁坤、张国、毕金龙、郭明洪、何秋野、赵永文、陶兴望等。
  
  每个人在小孩时,
  
  心里都有一个超人;
  
  很帅很酷和勇敢,
  
  长大后,才发现,
  
  原来没有超人那么多超能力;
  
  超人,就是你自己。
  
  附民警喜贺诗作三篇:
  
  陈天友:
  
  二十六载亡命路,
  
  冤魂幽怨在哭诉。
  
  铜都铁警几代功,
  
  天网不疏罪归途。
  
  马国俊:
  
  辛勤追逃二十载,
  
  听闻凶犯已伏法。
  
  前辈人人笑颜开,
  
  千辛万苦历历目。
  
  集体荣誉倍增强,
  
  年轻一代强学习。
  
  打击犯罪铸警魂,
  
  共同努力锻铁军。
  
  张祥新:
  
  往事越数年,
  
  弹指一挥间。
  
  今传大喜讯,
  
  逝者魂可安。
  
  努力终有果,
  
  责任大于天。
  
  民警初心在,
  
  抓捕勇当先。
  
  后浪推前浪,
  
  风骚各数年。
  
  齐抓共努力,
  
  东川定平安。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东川破获26年前一特大凶杀案

下一篇:“2020澜湄电视周-缅甸主题日”启动仪式在昆成功举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