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1+5”法治实践育人体系

2020-09-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建坤 范玉)2016 年12 月,安宁法院昆钢法庭与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协议创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法制教育实践教育基地”。经过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学校以法庭法治教学基地为依托,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的课程安排、课程设计、课程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开创了学校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创新构建出思想政治课“1+1+5”法治实践育人体系。目前,该法治育人体系已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奖励10余项。昆钢法庭负责人范玉系项目团队主要成员之一。
  
  一、立足思政课课堂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思政课课堂阵地,开展法治实践教育活动。在思政课课堂上,结合法律宣传日(如12月4日中国宪法日)进行具体的实践教学,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知识竞答、故事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懂得学法、守法。通过诵读、演讲、辩论等活动形式,让学生在民主、平等、宽松的环境中体验和实践,不断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此外,在思政课课堂法治实践后,要求学生针对实践的内容制作法治教育相关的PPT、手抄报,撰写相关的小论文等。思政课堂法治实践活动,打破了教师单纯的“教”、学生被迫的“学”的局面,实现了师生角色的转变,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思政课教育的效果。
  
  二、依托法治实践教学基地
  
  依托安宁法院昆钢法庭法治实践教学基地,学校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的课程安排、课程设计、课程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开创了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一是合理有效利用了昆钢法庭提供的教学案例、情境、场地等教学资源,切实解决了学校法治实践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二是实训基地的法官既是安宁法院的法官也是学校了外聘法治教育教师,这既满足了法官的社会服务需要,也弥补思政课教师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属地人力资源,实现了学校和法院的资源共享;三是打破以往法治教育只重理论,脱离社会,脱离实践,单纯说教的弊病,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五位一体”法治实践育人路径
  
  立足思政课课堂阵地,以法治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通过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参与法律实践、养成守法习惯、守住法律底线,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渐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培养法律思维方式。
  
  “1+1+5”法治实践育人体系合理有效利用了法庭提供的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场地、教师资源,打破以往法制教育只重理论,脱离社会,脱离实践,单纯说教的弊病,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师生满意度、参与度和实践方面取得了以下成效:学校全体教师和法庭全体法官积极参与 “1+1+5”法治实践活动,达到协同育人的效果;“1+1+5”法治实践育人体系在学校所有教学班推进、开展,实现了全覆盖;从全校选拔优秀学生参与法治实践,体现了普遍教育与重点培养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批具有法治素养的新时代大学生;实现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环境”的有机统一,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的学生的法治意识和综合素养,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为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实现了学校法治教学重点培养与整体推进有序结合,为营造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和谐校园做出了贡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州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部署“三大战役”工作

下一篇:云南怒江:夜鹭意外受伤 泸水警民爱心救助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