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佘贵清: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及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9-12-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及管理规范”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关心和支持。非常荣幸,今天由我代表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与《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第一个方面,我想给大家介绍,我院“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建设的整体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成立一周年来,我院坚持中立、开放、安全、可控的建设理念,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和司法创新的深度融合,逐步探索“一链、两用、三规、四管”的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模式”。
  
  “一链”是指一条“天平链”,我院以解决问题为价值导向,引领区块链技术在司法中的突破性应用,构建并推动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上线,在司法场景下实现了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
  
  “两用”,一是指“存证、取证、验证的场景应用”。我院针对电子数据易丢失、篡改的问题,依托“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对当事人提交的全部诉讼材料进行固化,确保数据可靠。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和多重隐私保护机制的特点,天平链电子证据存证平台可以确保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真实完整,安全可控,同时还可以有效保护当事人隐私。针对电子证据验证难的问题,依托“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对上链证据进行校验并将校验结果直推法官,使验证可信。天平链基于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相关规则,提供电子数据存证服务,电子数据产生后第一时间将其哈希值写入天平链,用户获得该数据在天平链的存证编号。当该电子数据涉及所管辖案件时,用户可以提交该存证编号和原始电子数据,天平链后台可自动验证该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和存证时间,并将验证结果直接推送至法官端口,从而大幅提升法官对于该电子数据的采信效率。目前,“天平链”已完成跨链接入区块链节点19个,已完成版权、著作权、互联网金融等9类25个应用节点数据对接,我院受理的4万件案件全部上链,上链电子数据超过1000万条,跨链存证数据量已达上亿条。
  
  二是指“智能合约一键执行立案的场景应用”。目前,法院与各协助执行单位之间信息孤岛效应,线下查控的验证难仍然存在,协助执行机关在核验执行公务人员的证件及文书时难以做到准确、快捷、高效。我院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共有数据、链上信息不易篡改以及数字化合约自动执行的特点,开创综合治理执行难的新模式,率先将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嵌入调解书案件中,部署线上合约节点,并通过当事人确认履行情形,触发不同的执行动作。申请执行人如确认履行完毕,即触发生成履行情况报告,履行结果上传至天平链存证;如确认未履行完毕,则触发生成未履行报告、自动生成执行申请书、自动抓取当事人信息、自动抓取执行依据、自动执行立案、自动生成执行通知书与报告财产令。10月23日,北京互联网法院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了全国首例执行“一键立案”。
  
  “三规”是指三个规范。区块链技术只能确保数据上链存储以后不可篡改和不可删除,却无法解决上链前数据的合规性问题。“天平链”电子证据平台是由多个机构共同参与管理的联盟链,经过权威节点许可才能加入,各机构组织组成利益相关的联盟,在彼此互信的基础上,共同维护区块链的健康运转。但是,联盟链本身存在跨链数据合规性和安全性问题,为了加强对司法行业电子数据及平台建设合规性管理,我院坚持标准先行,制定落地可行的接入测评规范和建设规范。2018年12月22日,我院发布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接入与管理规范》,对第三方接入平台从机构资质、专业技术能力、平台的安全性、电子数据的生成、收集、存储、传输过程的安全性、合规性等提出了明确、严格的要求。今天,我们即将发布的《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与《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将从应用接入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方面为全国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推广提供可借鉴的北京经验。
  
  “四管”是指四级管理,天平链的节点管理模式采强中心、多点维护的原则,分为许可节点、一级节点、二级节点、应用单位等四个层级。北京互联网法院是许可节点。一级节点是司法机构和行业组织,包括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北京高院,央企电商联盟,参与天平链共识、数据校验与记录。而国家电网、百度、新浪、阿里、京东、及其他大公司为二级节点,不参与天平链共识,仅做数据校验与记录。应用单位则只对接存证服务,而不具备“天平链”的治理权。
  
  第二个方面,我想给大家介绍,《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与《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的编制过程。
  
  2019年1月,我院主导联合北京互联网法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邀请信息安全、标准制定、司法鉴定、信息通讯及区块链等方面的专家,组建司法工作组,开展两个规范的编制工作。
  
  2019年2月,司法工作组出台两个规范的征求意见稿。
  
  2019年3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就两个规范的征求意见稿组织各申请接入平台召开研讨会,形成改进意见 42 条。
  
  2019年5月-7月,北京互联网法院组织司法工作组召开三次研讨会,共形成改进意见48条,经修订后形成专家评审稿。
  
  2019年8月30日上午,北京互联网法院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中国人民大学刘品新教授,最高法院信息中心孙福辉副主任,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李鸣主任,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王笑强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马兆丰教授等五位专家组成评审组,认为我院主导编制的两个规范具备较高的创新性、实用性,能够将司法审判规则前置,防范电子证据认定不当,提高审判效率。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后报批组织实施。
  
  第三个方面,我想给大家介绍,《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与《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的编写原则。
  
  我们在两个规范的编写中,严格遵守以下五个原则:
  
  (一) 贯彻国家有关政策与法规;积极采用国家标准。
  
  (二) 标准编制要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 标准内容要北京互联网法院实际情况,广泛征求相关单位、专家和管理部门的意见,并做好意见的正确处理;
  
  (四) 标准编制工作与意见处理,应坚持公平、公正,切实支持行业发展;
  
  (五) 尽可能吸纳成熟的技术和已有共识的框架结构,适当地提出前瞻性的规范。
  
  第四个方面,我想给大家介绍,《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与《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的具体内容。
  
  《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规定了接入平台申请接入天平链的具体流程,包括:意向申请、正式申请、天平链秘书处受理申请、技术测评、组建评审组、评审、接入许可与公布。在互联网上开展业务与我院管辖案件相关的单位,均可申请作为天平链应用接入。有接入意向的单位,可以向天平链秘书处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天平链秘书处经初步审核,通知申请接入的单位进行系统安全性、电子数据合规性测评,是区块链系统的还要进行区块链安全性测评。完成测评后,天平链秘书处组织评审专家会议,通过评审后,申请接入单位即可正式接入天平链。
  
  《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则规定了接入平台申请接入天平链的技术测评要求,即在系统安全性、电子数据合规性、区块链安全性三个方面的基本技术要求,是接入平台接入天平链提供具体的技术指导,也为测评机构的测评提供依据。系统安全性要求方面包含:入侵防范,恶意代码防范,程序可信执行,数据完整性,数据保密性,访问控制,安全策略和管理制度,日志等指标项;电子数据合规性要求方面包含:电子数据生成主体,电子数据生成时间,电子数据提取与固定,电子数据传输,电子数据存储,电子数据验证,版本管理等指标项;区块链安全性测评方面包含:稳定性,共识算法,权限控制,节点,可管可控,智能合约安全等指标项。
  
  最后,我想介绍一下两个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他们是:
  
  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佘贵清,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所长助理李卫,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文宇,
  
  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主任王笑强,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任杨卫军,
  
  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CEO马臣云,
  
  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曾晋,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新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授权签字人张寅,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孙伟,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司法鉴定人朱晔,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雷虎,
  
  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张羽,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电子数据取证与鉴定技术实验室李炜祎,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万晨阳,
  
  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办公室刘玄,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司法鉴定所文静,
  
  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毛立明,
  
  北京信任度科技有限公司白雪燕。
  
  在规范编写的过程中,我们还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华为、百度等公司的领导、专家以及我院互联网技术司法应用中心特聘专家的指导和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高规格最前沿!这个培训班大咖云集,广西日报记者“照哥”现场授课

下一篇: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社会责任与担当座谈会暨亚太网、中医药康养网站上线运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