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北京朝阳:多项人才计划引来“金凤凰”

2023-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凤凰计划”、国际人才创业大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北京市朝阳区,一系列政策举措、服务保障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国际人才来这里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朝阳区实施的“凤凰计划”构建涵盖杰出人才、各领域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高层次人才政策体系。多年来,“凤凰计划”不断创新发展,精准延揽国内外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针对北京“两区”建设和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需要,“凤凰计划”新增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

   “按照今年最新的人才认定情况来看,朝阳区认定人才整体呈现出专业水平高、国际化突出的特点。”9月18日,在2023北京CBD商务季“宜业”朝阳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余作泽告诉记者。

   为了服务好“凤凰计划”人才,朝阳区出台了《朝阳区“凤凰计划”高层次人才服务支持办法》,构建以“凤凰人才卡”为载体,涵盖医疗、出行、住房等8类服务的保障体系,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通办”。

   除了“凤凰计划”,朝阳区还打造了另一个吸引人才的品牌项目——国际人才创业大会。已连续举办10届的国际人才创业大会,共吸引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创业者、8000余个项目参与。截至9月15日,第十一届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全球创业赛报名项目数量已创历史新高,共吸引1773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海外项目占比近50%。

   “国际人才创业大会海外影响不断扩大,设置北美、南美、欧盟、东南亚、中东五大分赛区,依托头部企业优势资源创新赛事模式,设立‘京东方·电子城高科工业互联网揭榜挂帅专场赛’等,进一步完善资源互补和双向赋能的产业协同创新生态。”余作泽介绍。

   此外,朝阳区还支持“最美科技工作者”“科学家会客厅”“文化带头人”“青年人才会客厅”“朝阳工匠”等重点人才工程实施,举办“海归创业者培训班”“青年精英见习计划”“朝阳凤凰讲堂”等系列活动,为各领域、各发展阶段人才提供跟进式、针对性培养支持。

   为方便外籍人才办理事项,朝阳区还推出了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集成了18个部门70项人才服务事项,拥有线上双语服务系统,实现国际人才服务“一窗办”“就近办”“掌上办”。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北京市45%的外籍人才营造创新发展的生活环境。截至2023年8月底,朝阳区各站点共受理、咨询各类业务5.1万件次。

   余作泽表示,朝阳区高标准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有序推进“三国际一公园”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国际化人才资源集聚水平高的街乡打造重点特色项目,持续升级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望京小街、丽都商圈等国际化特色街区,不断提升区域国际化环境和服务水平。(记者 张景华 董城)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一公司变相解除劳动合同被判支付违法解除赔偿金

下一篇:高品质司法建议推动纠纷前端化解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