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一站解纷 助推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

2021-03-09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在2019年年初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2021年2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这些论断深刻把握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纠纷发展与化解趋势,适应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推动多元化纠纷化解体系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全国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更快更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在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周强院长宣布全国法院普遍建立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人民法院全面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3.3万个调解组织、16.5万名调解员入驻平台,为群众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诉前调解案件424万件。全国法院受理案件在先后突破2000万和3000万关口后,出现2004年以来的首次下降,特别是民事案件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15年后首次下降,充分体现了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卓著成效。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的解纷需求,实现了纠纷的快速高效化解。据了解,2020年北京市17家基层法院运用“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共结案324395件,用21.1%的民事员额法官化解了69.5%的民事纠纷。前端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49天,比后端平均审理时间缩短29天。该机制在推动案件繁简分流、促进纠纷源头治理的作用进一步显现,加之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北京法院民事案件收案同比呈下降趋势,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为例,新收民事案件19145件,同比下降37.04%。

  社会治理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凝聚了多元解纷力量,构建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是让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既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也是构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必将有力助推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下一篇:最高法明确经营场所滥用人脸识别属于侵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